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规划提升村庄80个 动员拆迁空关户1548户
2019-05-21 10: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5月10日,记者走进滨海县东坎街道会农村的农民集中居住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青瓦白墙的二层或三层小楼,门前屋后的道路平整宽敞,各种绿色植被错落有致,“庄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乐中”,一幅迷人的新农村画卷展露风采。

  “当前,整个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近期就可以交房,将有160户农户入住。”会农村党总支书记韩朝俊介绍道,该村的集中居住点,是全县20个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之一,占地约90亩,规划建设186户,并配建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

  近年来,滨海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根据省市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努力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推动城乡高质量发展,加速高水平小康进程。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投入5.2亿元,编制新建集中居住点规划90个,建成集中居住点12个、1182户,在建40个、3896户,规划提升村庄80个,动员拆迁空关户1548户。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打造宜居生态环境,是对广大农民期待的热切回应。滨海县在工作推进中,突出规划引领,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同步”,实行多规合一,科学调优布局,结合城市总规五轮修编,将村庄布局纳入城乡总体规划,系统编制县城、集镇、集中居住点规划体系;按照“一主、一副、一辅、十镇、多节点”总体空间布局,坚持向“六个方向集中”原则,调优村庄布局;围绕市综合性廊道打造,促进居住、产业、旅游“三位一体”,沿线布设集中居住点46个。该县还优选了上海东大设计集团等10家以上省级设计单位编制规划,对每个居住区选取5种以上户型,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同时,在规划中注重产业带动、文化传承等特色打造,规划农旅融合型、创业园区带动型、产业项目支撑型、重点项目配套型集中居住点,进一步提升规划的层次。

  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要求,滨海从满足群众需求入手,把农民的意愿作为工作前提,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该县先后组织召开了调查摸底工作专题部署会、镇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研讨会、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多层面会议,了解群众需求;组织县镇村组四级进行了3轮调查摸底,带着规划、带着政策、带着户型图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逐户摸清农民住房建筑面积、层数、建设年代、宅基地和改善需求意向等情况,为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保障。

  滨海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试点先行的方式,重抓市级“一镇十村”试点建设,其中界牌镇规划新建点10个,保留点11个,已开工5个点、提升3个点。目前,10个市级示范点全面开工建设,在建1243户、竣工507户。

  为了保证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取得预期成效,滨海县实行示范点建设县级领导挂钩联系推进机制,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县级党政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1个点,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20个村作为全县示范点,引领带动面上建设。同时,该县强化全程监管,制定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安全监管规定和质量管理办法,成立3个县级、15个镇级安全监督组并聘请专业监理;由建房户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效果。

  记者 王继涛 陈为琨 通讯员 胡亚萍 吕盐滨

标签:居住;滨海县;集中居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