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近湖街道精准打通社区治理“毛细血管”
2019-05-20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康 桂梅 李贺 朝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盐城讯 街道社区看似“行政末端”,实为“治理枢纽”,社区的高质量服务,直接决定着居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社区治理如何从重硬件建设向重能力建设转变,服务群众如何从重态度向重品质内涵转变,这是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的双重命题。“既要有高瞻远瞩的宏观格局,又要有事无巨细的高效服务。”近湖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为社会基层治理探索经验,为服务群众扛起新的角色担当,我们将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力争3年时间,达到社区治理全过程的精细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目标。”

  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在提炼有益经验中增值扩容;从群众中征询问需,在梳理痛点难点中疏经通络。连日来,该街道党政负责同志带领相关部门单位,对全街17家社区逐一走访调研,在一线现场把脉现代治理新路径、新举措,着力以更精准服务打通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坚持从居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高品质、个性化社区服务出发,以“抓重点、塑特色、促转型、补短板”为目标导向,以“队伍建设、聚焦问题、整合资源”为有效突破,不断形成党建统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新模式、新体系。不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回归本位:减负增效,从明晰责权到职能完善

  “今年包括服务企业、经济运行等3项任务,已不再列入社区的绩效考核项目,未来涉及更多的政府职能的评比、任务、台账将逐步减少或取消。”近湖街道社区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回归主责主业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坚持在理顺条块关系、完善职能定位上统筹优化,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正成为该街道探索前行的实践模式。

  不断剥离政府经济职能,专注民生服务,做社区负担的减法、民生服务的加法,一方面通过与社区人员“一对一”互动交谈,逐年提高待遇,优化队伍结构配置等靶向施策,激发谋事干事的内生动力;一方面精细罗列社区为民利民服务、依法履职事项和工作清单,回归服务本位,以全新的运行体制机制,实实在在回归到服务精益化、治理协同化、管理特色化、运行网格化轨道上,提升服务效能。

  基层治理:整合力量,从一方“管”到多方“治”

  在全县大力推进“双城同创”的当下,小区治理,特别是无物业、开放式小区的环境治理,是摆在该街道面前的严峻挑战。整治小区脏乱差“顽症”,破解小区管理真空难题,近湖街道汲取先行先试的有益经验做法,着力稳步实现从一方管到多方治的过渡。

  桥东社区新世纪花园,是建湖县城较早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得益于社区、物业和业委会月度“三方联席会”制度,小区治理的满意度位居全街前列;花园社区海达新村,是典型的无物业老旧小区,通过以老党员、老干部牵头成立自治组织,物业费达到了全额化收缴,保证了日常管理的良性运营。

  与此同时,充分整合力量、链接资源,在最大化发挥新成立的城市管理中心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上级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配合,同心同向发力,下好下活多方参与、多元共治一盘棋。

  组织运行:网格护航,从“单向管理”到“一网多能”

  “目前,徐东社区一级网格长朱巨娥正在徐西新村小区巡查卫生环境……”在近湖街道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大屏幕前,操作者边操作边介绍:“这里可以准确地远程监测到网格员所在位置,对现场巡查发现的问题,平台能同步实时掌握,便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全覆盖全要素网格化管理,大大提升了突发事件、治安管理、安全防控的管理效率,为基层治理的后发先至提供坚实保障。

  借助网格化管理综合平台,该街道把数字化城管、民生服务、业务申报等统一纳入到平台中,通过手机APP,治安网上监控、服务网上办理、诉求网上回应等综合运用,实现一网多能。与此同时,强化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做好“全要素”文章,抓示范促规范,抓实体促实战,全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

  创树特色:聚焦服务,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神台社区“特色党支部”、建北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花园社区“太极拳俱乐部”……一个个社区服务特色日益显现。聚焦为民服务,近湖街道提出打造“一居一特色”行动计划,不断植入创新元素,塑造品牌工程,以个性化特色品牌引领服务效能提升。

  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社会资源,在党的建设上,抓真抓实抓细“党员联户”等党的建设工程,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创党建特色;在公共治理上,用好用足网格化管理,精心编织基层社会治理“这张网”,把社会管理有效末端深入到户、定位到人,创管理特色;不断创设适应时代需要的服务阵地,缩减服务半径,创服务特色。如今,近湖街道全街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层次,力争在年底比武打擂展示风貌。

  “近湖街道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让居民群众在社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未来要用‘绣花’功夫来丰富和完善细节内容,打造出群众认可的 ‘幸福号’品牌。”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陶康 桂梅 李贺 朝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