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3年前被托付给原陈庄乡杨管富 阜宁77岁老太寻亲生父母
2019-05-20 10:5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73年来,阜宁县城的杨素珍无时不在思念着她的亲生父母。她的父母当年是新四军,怀孕8个月的母亲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将年仅4岁的女儿托付给原陈庄乡民兵大队长杨管富。杨素珍希望她能在有生之年找到父母或她的弟弟妹妹,见上一面,了却心愿。

  4岁的女儿托杨家收养

  “听老人们说我亲生父母是新四军,他们将我托给杨家时说好来找我,带我回家的。73年过去了,我没能找到我的亲生父母。”5月17日,阜宁县城幸福花苑小区一套公寓内,77岁的杨素珍叹了口气,眼圈红了。杨素珍希望通过本报帮她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圆她回家梦。

  1946年9月,一支新四军队伍驻扎在原射阳县北陈区粮储村,首长住在原陈庄乡民兵大队长杨管富家。“听说我妈妈怀有8个月的身孕,当时,情况紧急,部队要转移,她不得已将我托给杨管富收养。”当年,斗争形势非常严峻,杨管富还没问清楚首长的姓名就被敌人抓走,部队在粮储村休整20天北上了。

  后来,杨管富逃了出来。“杨管富家有7个儿子,1个女儿,家里困难,无力抚养我,便将我托由他的二哥,也就是我的养父杨管华抚养,大家都不知道我姓什么,只知道我叫素珍,后来我就随了杨姓。”杨素珍思绪万千,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

  思念亲生父母寻找无果

  杨管华有一独子,年长杨素珍6岁。“当年我杨家的哥哥正好过10岁生日,我养父母包了粽子送给我的父母和童政委品尝,童政委有个儿子,在粮储村上过10多天的学。”部队转移前,杨素珍的父母买了一篮子饼和馓子到杨家看望孩子,母亲抱着小素珍在风车棚里哭了整整一天一夜。

  父母留下12双皮鞋后便随部队转移了,这12双皮鞋杨素珍一直穿到14岁。“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们都叫我‘红二代’,村里还派人保护我,一直到我出嫁。”解放后,村里分给杨素珍两三亩地,说是要等她亲生父母带她回家后再收回。

  大约1947年冬天,亲生父母曾托人来找杨素珍,但养父母担心是特务,便说孩子跑丢了,后来,再也没人来阜宁寻找过。出嫁后,杨素珍丈夫周维发四处打听,到原清江市寻找线索,都因为提供不出杨素珍父母的姓名而不了了之。

  盼找到父母家人了却心愿

  一晃70多年过去了,杨管富和养父母相继去世。杨素珍越发思念自己的亲生父母,经常梦见自己的亲生父母,每次醒来泪水早已打湿枕巾。“我只想知道我的父母姓什么、叫什么?他们是否健在?我的弟弟或妹妹过得好不好?”杨素珍说,如果父母在战斗中牺牲,她希望每年清明节可以到父母的坟前为他们扫墓。

  “叔叔健在时一直念叨杨素珍的身世,还嘱咐我们帮她打听。”杨管富的侄子杨秀锦说,杨素珍没能找到亲生父母,所有人都感到遗憾。杨素珍居住的花园街道新储村主任孙德飞表示,杨素珍在寻找亲生父母过程中,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将义不容辞。

  就杨素珍寻找亲生父母这件事,阜宁县文史专家蔡立荣查阅了大量史实资料后分析说,1946年9月驻扎在阜宁的应该是华中野战军10纵队的队伍,杨素珍的父亲有一个警卫班,应该是位团长。蔡立荣表示,他将继续在当年10纵队首长的回忆录里查找线索,帮杨素珍圆梦。

  记者程兰霞

标签:父母;杨素;阜宁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