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名大学生假日里剧场看淮剧:看到了别样的艺术美感!
2019-05-20 10: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18日,江苏省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滨海县淮剧团演出的大型现代淮剧《危情七天》,在亭湖区文化艺术中心上演,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音乐学院的200名大学生和500名社会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大学生代表与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许多有益的观点。

  该剧以一个激烈的矛盾开头——儿子为自己因工摔断腿的父亲讨说法未果,却起了争执,引出了全剧的主要情节——三个不同身份背景的年轻人,在七天的交流相处里,从水火不容到相互理解,从不断摩擦到放下隔阂。情节凸显了社会现实,将“官二代”“富二代”“穷二代”之间的矛盾放大化、戏剧化,再加以戏剧效果的润色,展现在观众眼前。观剧结束后,大学生们就戏剧内涵和艺术形式等问题与剧组及相关文化人士展开了交流。

  商学院大学生黄铭豪说:“《危情七天》这部作品关注民生民意,体察群众疾苦,从人性的高度,把握人物的凡人小事,常人常态,情感细腻,这是传统艺术融入新时代概念的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让我看到了淮剧艺术别样的美感。”很多同学在观剧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淮剧展现了博大精深的民族传统文化基因。

  导演曹阳说:“这部戏加入了很多全新的元素,比如说伦巴、交谊舞,这样能让我们的年轻观众在看的时候,觉得这部戏与自己没什么隔阂。”

  编剧赵春节说:“目前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戏曲进校园活动,需要一部年轻人尤其是学生们喜欢看的戏,而我们这部戏正符合他们的审美。希望通过这部戏能够给他们以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青年演员刘亚军说:“淮剧艺术走近大学生,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趋势。”谈及自己学习淮剧的过程,他表示自己也经历了许多坎坷,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从他身上看出了一个青年演员对传承文化遗产的初心和坚守。

  亭湖区文化馆副馆长张赵凡说:“淮剧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不仅要靠戏剧工作者,还要培养一个庞大的对淮剧有兴趣的观众群体,观众的传承是特别重要的一环。淮剧一定要紧跟时代,要贴近时代主题,吸引青年群众的眼光。大学生来到剧场观看淮剧是非常好的现象,这是一种接受文化熏陶的过程。”

  此次活动,将文艺作品欣赏融入教育工作中,让青年学生看到了淮剧文化和时代潮流相融合的艺术效果,让戏剧作品起到了育人、树人的作用。

  记者 孙志华 通讯员 刘成 李梁

标签:淮剧;大学生;亭湖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