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让平安盐城更“智慧”
2019-05-20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盐城讯 “数据大脑”耳目一新、“感知触角”智联互通、“安防小区”护佑平安……盐城,这座在大数据浪潮下日新月异的城市,让人们感知到城市的平安与祥和,体验到生活的温暖与便捷。

  大数据,让城市更安全,也让生活更便捷。近年来,盐城警方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探索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422”框架,健全完善“端、管、云、平台”为主体的“大数据”建设应用架构,实现警务运行模式、全警思维理念和战力生成方式“三个转变”,为盐城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能。

  “大数据时代,以人为本、融合创新、普惠共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全市公安机关要加强大数据实战化应用,发挥数据流通共享的润滑剂作用、数据集成整合的粘合剂作用、数据挖掘增值的催化剂作用,全面助推盐城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5月17日,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化大数据建设暨“数据赋能”推进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如是说。

  数据赋能

  “智能化防控”让实战效能倍增

  街景、建筑、行人、车辆等信息显示在一张PGIS地图上,人、房、物、网、图等要素整齐排列,鼠标轻轻一点,辖区治安要素、警力装备实况、警情案件动态一览无余。这不是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而是盐城警方治安防控体系创新成果——“全息图”。

  数据,是智慧的母体基础。“全息图”的背后,离不开盐城警方建成的市级公安大数据中心。据了解,该中心作为集智能超算、智能感知、智能算法于一体的“数据大脑”,具备千核以上计算能力、百亿以上存储规模、千人以上用户在线负载能力,共迁移警务基础、视频监控、标准地址等30类应用上云,汇聚354类6亿余条公安内部数据、100余亿条前端感知数据。

  “现在的盐城,犯罪分子不敢来,来了,也轻易跑不掉。因为我们有了治安防控的黑科技。”盐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民警底气十足。近日,网上在逃人员戴某在盐城露面半小时就被抓获,此战立头功的当属盐城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狩猎战车”。

  “狩猎战车”只是“数据大脑”感知前端的一个方面而已。据了解,为实现“一个人在盐城活动全掌控”,盐城警方织密数据感知、视频感知、移动感知三张网络,自主研发的数据“狩猎战车”荣获江苏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二等奖;在全市95处市际道路出入口、28处高速出入口,17个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建设全项数据信息采集前端,形成的环市“铁桶工程”,被评为全国“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主导开发的移动警务终端“亮剑一号”等创新成果,获得六项国家专利。

  科技赋智

  “精准化打击”锻造制胜撒手锏

  电脑显示器上人来人往,屏幕上的“锁定框”在每个人的脸上快速跳跃、搜索。5月16日下午3时26分,在盐城110指挥中心大厅内,一阵急促刺耳的报警铃声响起。人脸识别系统显示,网上在逃人员黄某与在某处监控点出现的一名男子相似度达93.86%。盐都区公安局接到预警,当即组织警力赶赴抓拍点,通过监控持续追踪黄某去向,不到10分钟,便将黄某成功抓获。

  科技赋智,让警务实战“IQ”更高,打击更加精准化。

  4月8日上午9时许,建湖居民唐先生报警称其办公室被盗。当晚11时30分,警方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沈某,缴获了部分被盗赃物。令沈某意外的是,警方还通过车辆轨迹和围栏数据、动态人像数据、赃物等信息的综合研判,查明了他在中医院、劳动局等办公场所插片开锁盗窃多起案件的犯罪事实。

  “数据反映过去和现在,揭示未来。通过海量数据比对分析,犯罪分子将无处藏身。”建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七中队副中队长杨永志说。近年来,盐城警方巧借“数据赋能”深化刑侦运行机制改革,研发合成侦查应用平台和反电诈系统,现行命案快破全破、八类案件全破,侵财案件破案率升幅全省第一,刑事破案率全省第一,突破“1128”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等一批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案件,全市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破案占比达80%。

  热力图、三维实景、4G图传……在大丰区公安局新丰派出所三楼大厅,大屏实时跳动着各类数据和监控画面,这里是派出所的安保指挥中心,也是荷兰花海景区安保工作的“智慧大脑”。

  “景区里面有多少游客、哪个区域人多、哪里需要增派警力,看大屏一目了然。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实现警力可视化部署,靶向调度执勤民警迅速响应、快速处置,实现大数据引领下的精准巡防。”新丰派出所所长顾正益介绍说,盐城警方搭建全时空云眼安保指挥平台,整体布设科技设备,“零延时”服务现场指挥作战,高质量完成大型活动200余场次。

  人文赋慧

  “人性化服务”浸润生活细微处

  “这种‘彩虹灯’美观、便捷、人性化,驾驶员不用担心视线被大车遮挡,还可以提升咱们城市形象,建议推广!”5月16日晚8时,正在盐城市区宝龙城市广场周边散步的沈女士感叹。

  沈女士所说的“彩虹灯”是新型Plus版交通信号灯,是盐城首个行人过街智慧系统的一部分。彩虹灯的灯杆上有醒目的光带,会随着交通信号变化而实时变化颜色,同时还配套闯红灯人脸抓拍识别、行人过街按钮、斑马线地灯等设备。

  人文赋慧,让警务管理“EQ”更高,服务更具人性化。在盐城,群众尽情享受着警务改革创新的红利:

  在新嘉源工业邻里中心小区9号楼,两手各拎一大袋东西的陈阿姨在摄像头前停留片刻,门禁便自动打开:“既方便又安全!”

  南城河路段,王先生在银行办完事去路边取车,在停车管理员许国芹的指导下,查询“盐城智慧停车”APP,发现停车不到15分钟,未产生停车费:“收费规范透明,停车也不用瞎转悠了。”

  聚龙湖警务服务站,“警务自助超市”不时有办事群众匆匆而来、满意离开。核验证件、选签注、缴费、打印……不到3分钟,王女士通过“港澳自助签注机”拿到了新签注的港澳通行证。

  借助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力量,盐城市民“不用跑”的例子也有很多:货车电子通行证、身份证委托邮寄、“盐城公安微警务”矩阵提供18类108项民生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数据赋能”让警务更有“温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水涨船高”。(张天鹏 王一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