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环境变美变优 客商“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05-20 10:0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五月的盐城,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五月的盐城,客商云集,同谋发展。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盐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来四海宾朋,迎来更多的交流,迎来更好的合作。

  5月18日,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投资环境说明会暨201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成功举办,吸引众多海内外客商,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将一座谋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开放盐城展现在海内外嘉宾面前。

  环境变美变优,“朋友圈”越来越大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是一年一度“518”活动的主旋律。今年的投资环境说明会让这一旋律唱得更响,让盐城的客商“朋友圈”越来越大。

  蓝天白云,地绿水清;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长三角城市群重要成员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城市;深入践行“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发展路径;2018年,经济总量超过5500亿元,中国内地城市排名第36位……在今年的“518”各类推介活动中,盐城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产业特色越来越得到客商的关注和认可。

  项目落户,离不开区位交通改善。近年来,我市相继建成大丰港、滨海港、南洋国际机场3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机场每周有412个航班,飞往首尔、台北、香港、“北上广深”和绝大部分省会城市,正在不断加密国际国内航班航线,全面缩短与世界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通往青岛的高铁去年底开通,通往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西安等方向的高速铁路今明两年将相继建成,盐城正加速迈入“高铁时代”。“高度重视在盐城的发展,将在华能大丰离岸风电场的基础上,系统推进在盐城的风电产业发展。”开幕式上,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敏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政府运行的高效、理想的投资环境,华能将争取更大的项目落户盐城。

  “盐城土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基础和配套好,明年盐沪高铁通车后,空间距离大大缩短,发展潜力很大。”台资产业投资说明会上,上海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吉的堡教育集团董事长杨明潭认为,上海的台企和盐城合作空间十分广阔,盐城是上海台企深度合作发展的优选之地。

  5月18日上午,开幕式尚未开始前,很多客商便纷纷来到“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馆外,合影留念。大家对盐城丰富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区位条件、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表示出浓厚兴趣。主题展设置的VR全景图片和视频体验区,让参观者在新奇的体验中真切感受到盐城奋斗前行的时代脉动。

  推介谈“硬件”,也重“软实力”

  年年“518”,今年景更美。

  龙舟竞渡,激情无限。5月17日至19日,备受瞩目的2019中华龙舟大赛第三站比赛在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举办,来自全国的54支龙舟队伍1000多名参赛选手,在新洋港河面展开鏖战。水面上,百桨翻飞,鼓声阵阵;两岸边,吆喝震天,喝彩连连。作为今年“518”活动精彩内容之一的龙舟赛,同样吸引了客商的眼球。客商们纷纷表示,盐城连续举办多场国际赛事,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打开活动节目单,本届旅游节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各种发布会、采风行、文创旅游商品大赛、发展探讨会,让境内外宾朋多角度阅盐城文化,游盐城美景,品盐城美食,赏盐城风情,深度体验“盐城美”。12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63亿元,为盐城文化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考上军校那年,离开了家乡盐城。30多年后,一个合作的机遇让我再次回到盐城,一座亮丽清新的现代都市让人耳目一新!”时隔30多年后,车行天下商务管理发展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严春波对家乡盐城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盐城这座城市绿色发展主题鲜明,绿色农业、清洁能源……可以看到千百年的沧海桑田赋予了盐城不可多得的多彩与绚丽,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丹顶鹤、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生态旅游的世界名片,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参会的同时,严春波带着车行天下集团为盐城投资开发的“畅游盐城”APP,主动为盐城美景站台,为家乡做宣传。严春波表示,车行天下集团还要把中美技术合作的新能源材料研发中心与1GWh的pack生产线加储能终端产品落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盐城的绿色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盐城有湿地、森林、海洋三大生态系统,建有珍禽和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得到全世界的关注与认可。盐城走出去的企业家,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看到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春秋集团在航空和旅游行业的优势,在家乡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投资,既保护好家乡的美好环境,保护好家乡特有的湿地环境,也要将盐城的文化传承下去,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机遇新合作,盐城更有“范儿”

  在高质量发展主题展馆内,一辆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RE05吸引客商们驻足观看;多个分馆内机器人来回穿梭,与客商“亲密交流”;飞行模拟器让客商身临其境,过一把做飞行员的瘾……今年“5.18”活动现场,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展现了盐城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绿色成为新时代盐城发展的最浓‘底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潜力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提升了产业竞争力。盐城着力构建的现代产业体系,给客商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美国德纳集团亚太区总裁马库斯金十分看好盐城汽车产业的发展,他表示,德纳集团在盐投资已经打开了良好局面,下一步将继续加深与盐城的产业合作,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投资环境说明会、各专题产业投资说明会及县(市、区)均签约一批项目,其中不少是大数据、电子信息、IT电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盐城的大数据产业园已经有一定规模基础,电子信息产业也实现了产业集聚,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IT电缆也基于海上风电而快速发展。”客商们对推介的盐城新兴产业很感兴趣,不少客商看好盐城蓬勃发展的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等产业。

  “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正是这次投资环境说明会的主题。作为苏北地区唯一入围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城市,盐城依托“北上海”飞地,正在与上海展开全方位合作,建设国家飞地经济示范区,全力打造“一区三基地”,目前已与上海合作共建了16个园区,与上海临港集团、光明集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杨明潭对盐城接轨上海的推广听得十分专注,他认为开放崛起中的盐城,将迎来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步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期待看见盐城与国际国内全方位交流合作,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美丽盐城更具“国际范”。

  记者 陈和洲 夏恒瑾

标签:盐城;软实力;客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