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美盐城再现吸金魔力 5·18活动集中签约4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千亿
2019-05-19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周俊 范进)大美盐城,鹿鸣鹤舞。5月18日上午,“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投资环境说明会暨201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开幕,这是盐城市第12次举办“5·18”活动,来自海内外的350多名客商和嘉宾共襄盛会。活动期间,盐城市分别与华能集团、江苏国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新能源建设和产业发展形成广泛共识。40个重大产业项目举行专场和集中签约仪式,投资总额达到1033.8亿元。

  盐城地处黄海之滨,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长三角城市群重要成员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城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最近,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时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近年来,盐城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目标、“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深入践行“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发展路径,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打造长三角最具活力的沿海新型中心城市。2018年,经济总量超过5500亿元,中国内地城市排名第36位。

  开放沿海,打造蓝色经济增长极。盐城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已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交流关系,与8个国家13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中韩(盐城)产业园集聚现代起亚、京信电子、新韩银行等韩资企业近千家,总投资70多亿美元。2018年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29%,新设投资项目116个。 盐城港拥有大丰、滨海、射阳、响水四大港区,2018年全市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超亿吨,现代港口经济体系加快形成。全市总装机容量651.25万千瓦,海上风电规模居全国城市之首。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滨海港成为经济带上唯一出海门户。

  接轨上海,建设“一区三基地”。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盐城围绕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和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而融入全球产业链,提升城市能级。目前,盐城与长宁、徐汇、静安、普陀结为友好城市。盐沪合作共建园区12家,占上海对外合作共建园区三分之一。盐城1/3规上企业与上海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是上海唯一市级对外合作园区,积极承接上海先进制造业转移。盐城是上海域外最大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每年供应上海绿色生态农副产品约350亿元,占上海市场10%。盐通高铁明年底建成通车,盐城正式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产业转型,探索绿色发展盐城路径。盐城推动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潜力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提升产业竞争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汽车、机械装备、纺织、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转型,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产值年均增幅20%以上。盐城是江苏最大乘用车制造基地,拥有4家整车企业、200家规上零部件企业和3000多家汽车服务业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盐城是中国沿海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2018年全市新能源开票销售360亿元。电子信息业走向云端,东山精密、领胜、科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盐城。产业配套进一步完善,全国首家推行投资项目“三书合一”,案例入选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并在全国推广。

  今年的“5·18”系列活动安排了经贸、文化旅游、主题展等6大类活动。经贸专场活动有重特大项目签约仪式和台资产业投资说明会;文化旅游专场活动有盐城文化旅游招商推介暨“畅游盐城”APP发布会和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江苏盐城站)。在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举行的2019中华龙舟大赛(盐城站),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4支龙舟队伍千余名参赛选手。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帧帧镜头,集中展现了全市上下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就……盐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共设有19个展馆,分为1个盐城市馆、11个地方馆和7个企业馆。市级层面展厅围绕“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开放沿海、接轨上海、幸福家园、美丽盐城”六个篇章,生动展示了全市总体发展概况。

  本次活动期间,各县(市、区)除举办集中开工活动外,还安排了百名客商看东台、阜宁经贸洽谈会暨绿色发展专家讲坛等其他专场活动。(图/王亚洲 郜野乔 李思远)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