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厚植数字产业沃土 加速新旧动能转化”盐城聚力打造数字智能产业高地
2019-05-19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德天 张宜明 高慧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盐城讯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迎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盐城可以在这个大机遇中,抓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先机。工业4.0研究院也愿意和盐城进一步探讨建立合作,促进数字智能产业发展。”5月18日,在盐城市城南新区举办的盐城数字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暨园区媒体见面会上,工业4.0研究院副院长、开源工业互联网联盟秘书长王明芬表示,盐城发展数字智能产业前景可期。此外,南京大学智能制造软件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俊、华为数字政府人工智能云运营总监陈海华与全国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物联网、3D 打印等110多位行业重点客商和行业协会负责人积极参与洽谈,3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推动数字智能产业发展是盐城市城南新区厚植新兴产业发展沃土、加速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举措。

  从产业发展上来看,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经过5年的发展,已实现了“多个第一”:全国第一个部省市合作共建的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省内设立的第一个大数据产业专门园区,获批省内第一个以大数据为产业方向的省级数梦特色小镇,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是省内第一个大数据交易平台。已落户华为、微软、阿里、东方国信、360等产业龙头项目,成为江苏申报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三个节点之一,已开通苏北首条直连上海的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城域网出口带宽已达2T,初步构建了数字经济生态产业链。

  从交通优势上来看,未来盐城到北京只需3.5小时,到南京、上海只需1小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成为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和沿海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而城南新区地处盐城大市区核心位置,高铁枢纽坐落,内环高架环绕,交通非常便捷,可实现10分钟驶上高速、15分钟到达机场。

  从产业配套上来看,城南新区300多家金融服务机构云集、城市休闲产业体系迅速完善,成为数字智能产业发展的驱动器。另外,全区拥有高职院校7所,每年可培养1.5万名高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随着“不见面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重大项目实现全过程免费帮办服务,是全市公章盖得最少、审批材料最少、审批费用最少、审批流程最短的地区。

  依托产业优势,城南新区正在重点打造数字智能产业园,该园区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其中东区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硬件的研发、服务及轻制造,360亩的核心启动区已开工建设;西部大数据产业园延伸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硬件的流水线生产、标准工厂定制等。

  目前,数字智能产业园正突出产业链向终端制造领域拓展,创新链向人工智能、物联网、5G技术延伸,做粗拉长数字智能产业链,按照“一年拉框架、两年见雏形、三年建成智能园”的建设要求,规划建设一批“立体花园式工厂”,着力构建“四大方向、13个门类”智能制造“2.5”产业体系。

  “我们期望在‘数据高地’上打造‘创新高地’,以产促城、以城带产,遵循‘产业上楼’原则,采用产业园区整体开发、优质载体导入项目、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租售结合集聚产业等模式广泛对外合作,重点围绕四个方向招引产业项目:一是以5G商用产品、信息处理和存储设备、集成电路设计研制等为重点的下一代信息网络。二是以高端芯片、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无人机、机器人等为重点的人工智能。三是以绿色数据中心、高标准热数据IDC机房等为重点的云计算产业。四是以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软件开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期待能与更多的有识之士携手前行,共谋未来。”数字智能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历史文化厚重,交通便捷高效,产业基础完善,要素配套齐全,特别是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是一个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我们安波福集团十分看好盐城数字智能产业园的发展前景,今年6月底我们将增资并到账1000万美元。下半年,我们还打算将在韩国生产的产能迁入盐城,预计在2020年将新增销售2亿元。”世界500强安波福集团连接器系统中国区总经理沈国樑,在深入了解数字智能产业园发展前景后表示,将与盐城城南新区共同进步、共享繁荣。(陈德天 张宜明 高慧明)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