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三字经”打造司法行政生力军
2019-05-17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红卫 龚海啸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响水县司法局注重青年人才培养,通过“搭台子、引路子、结对子、压担子、扶梯子”系列举措,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打造司法行政生力军。

  “搭台子”,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制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鼓励青年参加学历继续教育和职称考试,2018年一名青年干部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律师资格,两名社工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遴选优秀青年参加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利用月度工作会议开展创新研讨、经验交流,发表条线工作的不同见解,激发创新活力。成立“青年学习社”开展读书活动,下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丰富知识储备,通过举办“强‘三信’、勇担当——做最美司法行政人”演讲比赛以及法治文化征文大赛,让年轻才俊脱颖而出。

  “引路子”,营造正向激励氛围。将教育、引导与监督相结合,三管齐下力促青年全面发展。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加强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深化学习效果,引导青年见贤思齐、进德修业,推动优秀人才竞相涌现。关心关怀青年工作和生活,通过谈心,疏导解决思想负担问题,使青年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工作。加大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力度,对完成工作任务、执行工作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时时提醒,力促青年走好人生每一步。

  “结对子”,发挥结对帮扶作用。挑选14名机关干部与基层司法所长一一结对,帮助年轻所长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围绕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帮助查找存在短板,发挥指导作用,形成上下团结互助、相互配合的工作氛围。通过老同志“传、帮、带”,缩短青年干部成长周期。在“干”中对比,更好地识别年轻干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选人用人精准度。

  “压担子”,加强工作实践锻炼。根据年轻干部的能力、专业特长、岗位需要等因素,选拔业务能力好、综合素质高的青年干部在综合性岗位及基层一线岗位进行锻炼。放手把一些复杂的、重要的事情交给年轻干部处理,提升单独应对和处置各类事件的能力。在基层通过“记一本民情日记、组织一次法律宣传、结对一个贫困农户、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收集一些意见建议、完成一篇调研文章”,使他们在工作中不断进步、逐步成熟。

  “扶梯子”,打通青年成长通道。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畅通“上”的渠道,严格用好干部标准,突出实绩导向,对政治强、专业精、作风正的青年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激发队伍活力,打造青年人才梯队。2018年以来,先后有3名青年干部走上科室领导岗位,9名“新生代”担任司法所负责人。另一方面,明确“下”的路径。强化履职考评,对实践中不胜任、不担当、不作为的青年干部及时予以组织调整,让班子成员树好标杆、中层干部当好骨干,在全系统激发“鲶鱼效应”,进而汇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吴红卫 龚海啸)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