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1年前父亲张琪钰在水利工地殉职 子女欲寻殉难地祭奠
2019-05-16 10:4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我父亲张琪钰因公殉职61年,我们想寻找到他殉职地点。”前天下午,市民张建海与本报记者联系,请求帮助他寻找张琪钰因公殉职地点,以便前往祭奠。

  张建海今年68岁,他父亲张琪钰是盐都区张庄街道人,1948年参加工作,历任原龙冈区城西乡财粮员、副区长。从1956年起连续三年带领民工开挖淮沭新河。1958年7月3日,河工工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他冒雨指挥民工抢险,不幸殉职,年仅38岁。

  “我们兄妹四人都很小。”张建海说,他父亲殉职时,张家四个小孩子,张建海排行老三,才8岁,他大哥也不过12岁,最小的妹妹不满周岁。因为率领本地民工远赴淮阴水利工地挖大河,张琪钰连续多日没回家,张建海的小妹出生时,父亲也不在家,小妹就没见过父亲长什么样。

  张建海记得五十年代中期,张家住在东升村,父亲平时在龙冈上班,每周骑自行车回家时,腰间还挎着盒子枪。每次离家回龙冈时,母亲带着孩子送他到路边,一直望着父亲骑车远去。在张庄一带,张琪钰是较早参加土改运动的,他口才好,有号召力,当地一些进步青年受他影响,纷纷参加革命工作,后来成为地方干部。

  1958年7月上旬的一个夜晚,张家人和亲友们聚集在皮岔河边,迎来了一只帆船,工作人员从船上抬下一口楠木棺材,张建海和兄妹才知道,他们的父亲已在几天前因公殉职,永远不能骑车回家了。那场葬礼很隆重,码头上灯火通明,村里人敲着锣鼓,迎接张琪钰回家。他的遗体当晚安葬在东升村。

  等长大后,张建海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殉职场景:当天河工工地下起大雷雨,刚挖出的河堤面临溃堤的危险。张琪钰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手拿话筒,爬上河堤,号召大家护堤保坝,抗洪抢险。就在他全力组织护堤时,一个雷电击中他和旁边几个民工,经过抢救,其他人都救活了,但他因为倒在几米深的河道淤泥中,不幸殉职。

  “父亲生前没留下照片,仅有一遗像保存至今。”张建海说,他和兄妹都得到政府优抚待遇,上学和就业都获得照顾。他于七十年代去南京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西安工作,入党提干,后调回盐城。

  张建海兄妹几人都已退休,生活无忧,老母亲仍健在,大家聚会时,都希望找到父亲殉职地,前去祭奠,以尽孝心。但当时的河工工地在淮阴、沐阳一带,听回来的民工说是一个叫“奶奶庙”的地方,具体在哪不详。

  欢迎熟悉淮沭新河工程以及张琪钰事迹的读者,提供帮助,来电请拨:13705109976(张),13770088256(记者)。

  记者 程爱春

标签:殉职;父亲;民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