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汉悉心照料病妻和继母20多年 一人打理6亩多田
2019-05-16 10:3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王姚村村民周云和的老伴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20多年来,大小手术做过3次,脑溢血1次,周云和总是悉心照料,将老伴从死亡的边缘一次次拉回。平日里,周云和服侍九旬继母,既耐心又细心,待她如亲妈。

  服侍病妻20多年不离不弃

  洗完衣服,做早饭,吃好早饭,收拾好屋子,安顿好老伴和继母,到地里干完农活,再回家做午饭。5月14日上午,周云和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不是我家云和服侍得好,我和婆婆两人恐怕早就报销了。”吃好早饭,老母亲到邻居家串门,老伴卞俊英坐在堂屋里看着瘦弱的周云和,满是心疼。

  周云和今年74岁,老伴卞俊英与他同岁,两人育有3个儿子,不幸的是10年前,长子患病去世。卞俊英体弱多病,30多岁时,做过子宫肌瘤切除手术。“我51岁突发脑溢血,万幸是轻微的,要不瘫痪了就受罪了。”5年前,卞俊英又前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她说,虽然自己身体不好,磕磕碰碰不少,但由于老伴照顾得好,每次都能将她从死亡的边缘拉回。

  卞俊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每天,周云和都配好药,倒好水,送到老伴手中,看着她服下才放心。20多年来,每次卞俊英犯病,都是周云和陪伴在旁,悉心照料。

  照顾九旬继母似亲妈无怨言

  周云和不离不弃照顾生病的老伴已成佳话,然而,他服侍九旬继母更是细心又耐心。周云和15岁丧母,父亲续娶继母卞兰香,继母未曾生育,视周云和兄弟二人如亲生。如今,继母已是耄耋老人,由周云和兄弟二人轮流服侍,20多年来,兄弟二人赡养老人尽心尽责,从未说过一句怨言。

  “一天三顿烧好了给我吃,逢年过节给我添置新衣服,还给我压岁钱。在农村,为了赡养老人吵架的事经常遇见,像云和兄弟两个当我这样的继母是亲生母亲的很少见。”让卞兰香老人感动的是,自己未曾生育,但两个继子却待她如亲生母亲。今年春节后,是她九十大寿,兄弟二人为她摆了14桌酒席,请来亲友和邻居一起沾喜气,未收一分钱礼钱。

  “他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五世同堂,其乐融融,让人羡慕。”老邻居陈奶奶说,周云和的孝心感染了儿女和乡邻,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村委会授予其为孝老爱亲好人

  “20多年来,家里6亩多田全由他一个人打理。为了改善家庭生活,他种植了特色农产品——辣椒,他起早贪黑苦干,忙完地里忙家里,家里家外照顾得紧紧有条,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在王姚村,提到周云和,村民们夸赞道。

  面对乡邻的夸赞,周云和总是淡淡地说:“做人总得有担当,照顾她们就是我的责任。”王姚村党总支书记李亮介绍道,周云和是个老党员,20多年来,照顾多病的妻子和继母,他不畏生活艰辛,有为夫为儿的责任担当。李亮说,这样的精神正是当下社会德孝文化的体现,对于周云和个人而言,给乡邻树立了德孝的榜样;对于王姚村而言,凸显了德孝的氛围;对于社会而言,彰显了德孝的大爱。2018年,周云和被王姚党总支、村委会授予“孝老爱亲好人”。

  陈广元 记者 程兰霞

标签:继母;老伴;脑溢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