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盐城“家庭文化月”活动启动 将开展六大活动
2019-05-16 10:1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15日,以“德润盐城美在家庭”为主题的第二届“家庭文化月”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活动时间将持续到6月份,期间将通过六大系列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家庭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庭文明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开展“我的国,我的家”讲好家风故事展示活动。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讲述普通家庭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变化,讲述普通人和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引导人们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全社会汇聚和弘扬家风正能量。各地将立足基层“妇女儿童之家”,举办“我的国,我的家”讲好家风故事汇,组织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最大限度地扩大群众参与率。借助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载体,及时宣传展示典型家庭的故事,扩大活动社会影响率。

  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把分类寻找、节点寻找、常态化推进与年度颁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天天寻、时时推、月月报。各地将广泛开展宣传学习“最美”典型的活动,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巡讲、“最美家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重视家庭角色塑造、端正家庭价值取向,让家庭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起点,促进形成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

  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组织廉洁家风作品展,将各地征集的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各类作品,在市及各县(市、区)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巡展,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强化家庭助廉意识。围绕“建设廉洁家庭,弘扬廉洁家风”主题,开展廉洁家书征集诵读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组织“新时代家庭观大家谈”活动。举办新时代家庭观研讨交流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从学术和理论角度深刻阐释新时代家庭观的价值内涵、文化特质及实践要求。依托城乡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网络新媒体平台等,组织广大家庭分享交流家庭变化和家风故事,畅谈对新时代家庭观的理解,把新时代家庭观大家谈引向深入。

  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整合各相关部门力量,广泛动员、引导、组织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着力推动“美院、美妇、美家”,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塑造新时代乡风文明。选树一批有创意、有特色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面上推广,形成创建特色和创建样本。对“美丽庭院”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好家庭、好典型,进行挂牌亮星,形成比学赶超、户户争创,见贤思齐、户户受益的氛围。

  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加强《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传活动,通过印制发放宣传资料、线上开展《条例》知识问答、制作播放《条例》动漫视频等方式,引导家长重视家教、履职尽责。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及时就近为居民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广大家庭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亲子教育活动,增强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谐。做好盐城市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巡讲活动,向广大家长尤其是留守儿童家长传播科学家教理念方法,引导家长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记者黄露

标签:家风;新时代;引导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