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书画、练太极、玩微信……射阳七旬老太赵梅生老有所乐
2019-05-15 10:2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老有所乐,这是晚年人生的一种幸福。家住射阳县淮海农场五岸新村的赵梅生老人,今年74岁,对书画、太极、微信、淘宝等许多方面都会“玩玩”,这不,最近又迷恋上了玩少林棍,熟悉她的人都给她点赞。5月12日,记者看到,虽是新手,一根少林棍,还被她舞出了“呼呼”的风声。勤奋好学,边带孙女边上老年大学

  赵梅生当年是一名插队知青。1999年,退休后的赵梅生决定跟朋友学打太极。学习期间她总是第一个到晨练场上,边练习边等老师和队友,有不会的招式就大胆向老师求教。每天起床、睡觉前必将口诀背诵一遍。

  2010年她在上海带孙女时,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太极队、舞蹈队、书画班的学习。年轻时就喜欢写写画画的她,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每天早早起床,将家务事做好,再外出参加活动。“每天再忙哪怕忙到十一点,都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第二天将自己的作品带到课堂,接受学员和老师的点评。”赵梅生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国画和书法作品多次入选《晚霞余辉》学员书画集中。由于她表现出色,后经朋友引荐,参加了上海市老年大学3年书画班学习,在校期间,参加了书法、国画、篆刻等课程。“我一个人带小孩时上半天课,老公退休后,我时间多了,就多报了几个班。”交谈中赵梅生开心地说。老有所乐,义务教大家太极16年

  “我要把太极普及到农场去。”2003年,回到农场的她便开始教学生涯。细心的赵梅生深知,刚学太极的人,要把一招一式做到位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决心、下功夫才行。

  于是,她每教一式,先将动作分解成最简单的步骤,一边做示范一边讲解,然后将动作连起来做,一天反复只教一式,直到大家完全学会为止。赵梅生坚持打太极拳20年,招式、套路越学越多。对于想学习的人,她从不拒绝,淮海太极队由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70多人,年龄最大的已有87岁,最小的40多岁。

  “2016年赵梅生编排的《太极串烧》节目,让我们一帮老人登上了农场广场文化节和射阳县老龄委举办的‘庆国庆歌重阳’文体选拔赛的舞台,并成功晋级。没有她的付出,我们这帮六十多岁的人,哪有机会登上舞台。”队员马大家感激地说。

  为普及群众化太极拳运动,赵梅生经常带队与临海镇的太极拳友切磋技艺,还多次登上了县里组织的千人太极拳展示和各项文体活动。2017年赵梅生荣获射阳县体育健身指导员资格证书。老当益壮,年逾古稀迷上少林棍

  十多年来,赵梅生除了每天带领大家打太极拳外,还教大家功夫扇、打莲湘、太极剑等各项运动。还组队到荷兰花海、滨海港、麋鹿保护区旅游,每到一处她还精心制作了美篇相册发到群里。“跟赵老师学打太极六年来,我身上的一些小毛病没有了,现在连感冒都很少了,生活也充实了许多。”队员李芝兰说。

  今年春节期间,赵梅生看到人家练习少林棍,她特别感兴趣,就向人家拜师学习,且越学越有兴趣。学习了一段时间,觉得人家“技艺”一般,就开始从网上看视频学习,少林棍法、少林棍谱,步型步法,对照视频一遍遍练。几个月时间,她的理论知识、演练水平都有了提升,像年轻人那样将少林棍舞得上下翻飞,有人说她已经超越了最初教她的师父。

  “人老心态不能老,老有所学是一件乐事。我要像年轻人一样积极勤奋、充满能量,争取越活越年轻!”赵梅生谐趣地笑着说。

  刘春香 记者 孙志华

标签:太极;射阳县;老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