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工学院“学霸型”团队抱团学习 考研全录取
2019-05-15 10:1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在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表现优异,考研录取率达到33.5%,其中不乏诸如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成为师生眼中名副其实的“考研学霸学院”。在备考过程中,除了追求各自的梦想,“盐粒子”们还抱团学习,使得学院涌现出众多“学霸型”团队。

  “化工竞赛团”,9人考研全录取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华东赛区决赛中,化学化工学院有3个小组共9人参赛,最终两个小组获得二等奖,一组获得仿真单项奖。而在前不久结束的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组队参赛的9人全部被目标学校录取。

  “参加化工实验竞赛的经历,让我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也为我复试中的面试环节增加了很多优势。”化工151班蔡伟凭借初试总分394分、专业课145分的成绩考取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四年里,他不仅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申请中国专利两项、美国专利一项,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还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东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团队中,作为“开心果”的化工152班王亚,一直担负着参赛同学的协商沟通角色。原本她考研的第一志愿是浙江大学,结果以1分之差无缘复试,调剂系统开放期间,多所知名高校向她伸出橄榄枝,但她毅然选择在盐工读研。“对盐工比较有感情,这里学术氛围好,而且我的导师是杨秀丽老师,她的科研水平非常高,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相信在杨老师指导下,我的科研能力会得到很大提升,为将来继续深造打下基础。”王亚表示。

  据学院院长奚新国教授介绍,学院82名老师中57名为博士,学院作为学校的首个硕士点,积极鼓励学生进入教师团队。每位本科生都有机会跟着老师进行科研实践或者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和全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化学和化工实验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学院屡创佳绩,学生的理论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学科竞赛团”,5人共圆读研梦

  于敬华、杨中烈、沈莉莉、卞金玉和徐盼5位同学是化学化工学院制药152班的学生,在蔡照胜教授的指导下,取得了校内学科竞赛特等奖,目前正在紧张地备战省赛。在今年的考研中,他们5人顺利考取自己的目标院校。

  “当听到他们录取的消息后,整个团队都沸腾起来了。”蔡老师笑着说,杨中烈被西南交通大学药学专业录取、于敬华考取了华东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沈莉莉成功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卞金玉考取江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徐盼考取江苏大学制药工程专业。

  “一个小的错误就会导致实验的失败,虽然蔡老师的批评让我很难受,但也让我记住了做实验时一定要细心。”杨中烈在最初做实验时很粗心,不注意细节,导致实验失败,最终在蔡照胜的指导和帮助下,改掉了坏习惯。也正是在跟着蔡老师做实验期间的收获,让杨中烈凭借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顺利考取了西南交通大学。

  “面试的时候,华理对科研和学科竞赛比较重视,这让我在复试中占了很大优势。”顺利被华东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录取的于敬华笑着说,在复试的时候她多次和蔡照胜老师打电话请教面试技巧,每次老师都耐心回答。“能够成功圆梦,蔡老师和研友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是他们的一路陪伴,让我有信心坚持下去。”

  “学生会主席团”,4人考研全成功

  “当谈到学生干部,好多人都认为仅在工作上出色,但我们学院的学生干部队伍却学习工作两不误,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展现了‘盐粒子’的青春面貌。”据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江滔介绍,学院学生会主席团5名同学中学生会主席阙沙逸同学已顺利通过选调生笔试,其余4人参加研究生考试全部被录取,其中学生会副主席陆豪杰考取南京理工大学,副主席赵华强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分团委学生副书记田静考取南京中医药大学,副书记任仁则被中国药科大学顺利录取。

  “从干事到部长,再到学生副书记,自己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成长,懂得克制和坚持,这些对我的考研帮助很大。”制药152班的田静是中共党员,不仅是班级团支书,还担任学院分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组织过30多次各类比赛活动,获得了40余项各级荣誉奖励。田静在今年的考研中,以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

  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陆豪杰的初试成绩是377分。他认为学生服务工作会占部分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剥夺自己的休息时间。“多运动、多思考,合理安排时间,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坚持到底,四年学生工作中学会的道理不仅仅对于考研,对自己以后专心做每一件事都会有所帮助。”

  学院多措并举,助学生全身心考研

  据学院党委副书记江滔介绍,在今年的化学化工学院中,这样的学习团队不止一个。贾凯超、杨宁、巫天宇和柏勇自发组建的“考研四人行”,杨宁、王雨、殷捷、龚佳鸿、佟纯的“相约江苏大学”,应用化学系张蓓蓓博士指导的团队学生等,都考研成功。

  “通过参加学科竞赛,能够更加坚定同学们考研的信心,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化工实验竞赛指导老师陈亮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华东赛区决赛是在2018年7月份,很多同学担心因参加竞赛影响考研复习,“竞赛的内容比考研的内容难一些,在准备竞赛期间,我们会对学生从理论到实践进行指导,从而节约同学们考研复习时间。”

  “把优秀的本科生当作研究生来培养。”这是蔡照胜教授在培养学生中一贯坚持的态度。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进行重点培养。对于学习态度不好的同学,他也有自己的方法。“对学生‘严厉’一些,让他们在考试学习中主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学生眼里,蔡照胜就像一位父亲,精心呵护自己的孩子。今年寒假期间,宿舍不让进,他就打电话沟通协调。食堂没有饭,他从家里带了锅碗瓢盆,还有一大盆猪肉,和同学们一起煮饭吃。

  “在最初备考时,辅导员就和每一个学生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引导同学们树立良好的考研心态。同时还会邀请刚考取的学生现身说法,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指导。”据学院党委书记谢毅敏介绍,学院经常邀请专业系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辅导并指导专业及学校的选择。“为了方便学生沟通交流,学院建立QQ群,经常在群里推送与考研相关的信息与内容。学院还全程跟踪学生考研情况,定期开展考研学生座谈会。”

  闫春旭 记者 赵伟伟

标签:考研;学院;学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