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亲去世后他替父尽孝 独自承担奶奶的赡养费
2019-05-14 10:5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在农村有句俗语,“一代管一代,哪有孙子养老太”。然而,在射阳县千秋镇鲍墩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好孙子,他8年如一日,承担赡养奶奶的义务。8年前,父亲和爷爷相继去世,他主动承担起奶奶的生活费用。每次从南京回老家,为奶奶洗衣、做饭。洪仁建说,赡养奶奶,是替父亲尽孝,是报恩,也是尽责。

  父母离异,与祖父母相依为命

  “老太,我回来看您老人家啦!最近身体怎么样啊?”5月12日上午,射阳县千秋镇鲍墩社区居民王言珍老太太家中其乐融融,从南京回来的孙子拿出新衣服帮她试穿。“以后别乱花钱,我衣服穿不了。”老太太看着孙子一家三口,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笑得合不拢嘴。

  王言珍的孙子洪仁建今年31岁,现定居在南京。洪仁建7岁那年,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父亲常年在外打工,1年只回家一两趟。”年幼的洪仁建成了留守儿童,他的生活起居由爷爷奶奶照顾。

  从小到大,爷爷奶奶一直鼓励洪仁建要认真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洪仁建是个懂事的孩子,他聪明、好学,在学习方面从不让爷爷、奶奶操心。

  父亲去世,主动提出赡养奶奶

  2010年8月,洪仁建在读大二时,父亲突发重病去世,两年后,爷爷也患重病去世了。“二叔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那时候,我虽然是个学生,但我做兼职赚钱帮二叔赡养奶奶。”那时起,洪仁建就暗下决心,等工作以后奶奶由他一个人来赡养。

  转眼洪仁建大学毕业了,应聘于南京捷鹰数码测绘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洪仁建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就提出独自赡养奶奶。洪仁建刚工作时工资并不高,但他省吃俭用每月按时将奶奶的生活费打回家,生活起居托由姑姑照顾。

  洪仁建努力工作,经过奋斗,他被任命为分公司总经理,年薪30万。考虑到二叔和姑姑家里的经济情况,他独自承担起赡养奶奶的义务。

  替父尽孝,每月准时寄生活费

  “一开始,我们不同意,哪有孙子养老太啊,赡养老人是儿女的责任和义务。但我们拗不过他,他说要替父亲尽孝。”二叔和姑姑都认为,一代管一代,哪有孙子养老太?实在说不过去。但洪仁建最终说服了二叔和姑姑,由他一人承担奶奶的赡养费。

  “一年两三万,一个月2000多块钱,每月初准时打过来。”王言珍老人身体不好,洪仁建每次回老家都带药品和营养品孝敬奶奶。“他每月回老家一趟,就催我回家照顾家里人,给老母亲洗衣、做饭都交给他。我侄媳妇和侄孙也懂得孝敬老人。”姑姑感动地说。

  洪仁建还是个热心肠,积极支持家乡的经济发展。今年4月份,鲍墩社区为修路开展募捐倡议活动,他带头捐款5000元。据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蔡维海介绍,对洪仁建的先进事迹,他们不但在全社区内宣传,而且还积极向党委政府推荐他参评“最美千秋人”。

  王国勇 张建忠 记者 程兰霞

标签:奶奶;赡养;孙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