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大桥镇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向纵横延伸
2019-05-13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管佩均 王娟 季俊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大桥镇党委、政府强化责任传导,抓好问题整改,持续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对农村“三资”管理、扶贫领域腐败、基层干部“四风”、农村信访结案化解等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夯实村监委会履职基础,提升监督实效,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大桥镇持之以恒推动正风肃纪,寸步不让捍卫廉洁大桥,以优良作风领跑高质量发展。去年,累计收集群众问题意见319条。镇党委、政府对问题意见逐条梳理、核查、剖析。以“四规范四提升”为目标,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同步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切实做到机关、基层一起抓,互为补充、交互推动、一体推进,得到群众高度赞誉。

  今年,大桥镇从纵向、横向拓展延伸“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他们明晰任务,夯实责任,列出清单,层层落实。认真制定了《大桥镇关于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要求做到村务公开、财务管理、议事决策、村务监督进一步规范,基层干群互信度、“三资”管理水平、基层治理水平、惠农政策落实质量显著提升。

  重点做好六件事:一是健全完善村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强村级“四务”公开,创新村务公开形式,提升公开阵地,规范公开程序,着力查纠村务不公开、假公开、半公开、闪公开、迟公开以及公开形式单一、公开覆盖面狭窄、群众知晓率低等问题,不断提升村务公开的透明度、广泛度和实效性。二是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村会计异村委派和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发挥系统预警监督功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查纠未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以及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管理集体资金过程中存在的权力寻租、暗箱操作,坐收坐支、白条入账、附件不全等问题。三是建立健全涉农扶贫领域问题查纠机制。着力查纠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重点整治村及相关职能部门脱贫攻坚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确保涉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到实处。四是健全完善基层议事决策机制。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着力解决不按规定程序决策、个人或少数人决策代替集体决策、决策事先定调子、会上走形式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议事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五是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工作体系。加强镇村联动,深入推进村监委会主任专职监督,促进村务监督脱虚向实。督促指导各村监委会积极运用“五书”履行职责权限,不断提升村务监督水平,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六是构建固化基层干部作风问题整治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五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镇村干部作风专横、独断专行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突出问题。

  镇纪委对全镇13个村跟踪督查,对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及时交给问题村、问题单位整改落实,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到位。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失职渎职的,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真正把镇党委、政府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拓展延伸这项重大决策部署变成生动实践,努力营造全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大桥在实现“两高”目标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管佩均 王娟 季俊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