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邻居!从滨海到无锡 农妇坚持照顾残疾邻居25年
2019-05-13 10:4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非亲非故,滨海县八巨镇的聂素梅照顾残疾邻居陆从方25年。25年来,不管是在老家,还是后来随儿子来到无锡,聂素梅都带着这位身有残疾的邻居在身边照顾。聂素梅的事迹被人民网转发后,网友称赞她是“最美邻居”。

  “相逢是缘,我来照顾你”

  今年76岁的陆从方,5岁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由于用药不当,导致四肢严重萎缩,手脚弯曲变形,身高仅1米左右,逐渐连吃饭都不能自理。陆从方44岁那年,父母相继去世。

  今年67岁的聂素梅,1977年与丈夫陆振东结婚嫁到八巨镇,两家相隔不远。“第一次看到她,就觉得蛮可怜的,靠板凳走路。”聂素梅回忆道,当时的陆从方,出行都是坐在一个凳子上,两边摇晃着往前挪动。

  就在聂素梅嫁到八巨镇的第17年,陆从方有一次上厕所不慎掉入粪坑,虽然被人救起但她悲痛欲绝,父母已相继去世,无法清理身上粪便的她感到生活无望,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选择轻生。就在这个时候,听到哭声的聂素梅救了她。看到陆从方绝望、无助的眼神,聂素梅心里很难过,并大胆地做了一个决定,她对比自己大9岁的陆从方说:“以后你就是我的亲姐姐,让我来照顾你。”

  “再苦再累,我不放弃你”

  由于陆从方身体的特殊原因,每天早上5点多,聂素梅就会早早起床,先把陆从方从床铺上抱到板凳坐下,然后帮她穿衣服、梳头、洗脸,再为她做好早饭,照顾她吃完后还抱她到厕所大小便。这一套事情做完,聂素梅才有空忙家里的事。

  “以前她还能用板凳和木棍挪动,随着年纪的增长,她已经一步不能动弹了,无论到哪都要抱。”从1994年聂素梅答应照顾陆从方开始,陆从方的每一顿饭都是聂素梅喂的,每一步路都是聂素梅“抱”着走的。

  夏天,聂素梅会早早地帮陆从方洗澡;冬天则会提前插上电热毯,把陆从方抱上床,盖好被子,让她安心睡觉;遇到天气不好时,聂素梅还会帮陆从方按摩身体……

  聂素梅生有两个儿子,1997年在上海打工的大儿子因故去世,这无疑给聂素梅一个沉重的打击,使她身心遭到巨大伤害。此时,家人劝她跟随丈夫到外面打工,再散散心。面对亲友们的劝说,聂素梅几乎要动摇了。当她看到陆从方无助的身影时,心禁不住又软了下来,自己再苦再难,也不能丢下没有生活能力的陆从方。就这样,聂素梅还是选择了留在老家。

  “无论到哪,我都带着你”

  2012年,聂素梅在无锡打工并定居的小儿子结婚不久,儿媳怀孕。因为小两口要上班,家务事一时忙不过来,就请母亲前去帮忙。

  那天,儿子、媳妇从无锡赶回来接聂素梅去无锡,聂素梅拉着儿子、媳妇的手商量着说:“我去你们那后,你们的陆阿姨怎么办?我实在是放不下她,你们就将她一起带去吧。”儿子、媳妇明白母亲的意思,他们也一直支持母亲做好事,二话没说就帮助母亲给陆从方收拾衣物,一起带到无锡。

  聂素梅的儿子、媳妇工作地方在无锡的羊尖镇,因为陆从方上下楼不方便,聂素梅在距离不到500米的地方租了一间民房,让陆从方居住。在她的带动下,儿子、媳妇也加入到照顾陆从方的行列中来。

  一开始,当地的居民和其他外来务工者都以为陆从方是聂素梅家的亲人。整天躺在床上的老人,夏天每天都擦身子、洗澡,没有一点异味,穿得干干净净。有一年冬天,聂素梅骑三轮车送陆从方去浴室洗澡,当洗好后给陆从方擦干身子时,一名当地的老奶奶看到后感慨地说,现在这样的孝顺“媳妇”少了。当聂素梅告诉那名老奶奶自己与陆从方非亲非故后,那名老奶奶惊讶不已,非常感动,事后带着家人多次到聂素梅家看望陆从方。

  25年,农妇聂素梅用最朴素的情感,照顾着残疾邻居陆从方。她用最朴实的行动,谱写着“最美邻居”的人间大爱。

  记者郭敬雷

标签:无锡;邻居;八巨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