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盐都区用三年时间培育出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2019-05-13 10:1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5月6日,记者在盐城国家高新区永创滤波器电子项目的建设现场看到,一幢幢充满现代气息的厂房拔地而起。目前,厂房已全部竣工,整个工程正按时间节点紧张有序地推进。内装单位即将进场,6月上旬内装施工可望完成,不久即可试生产。

  据了解,永创滤波器电子项目投资30亿元,主要为华为、安德鲁等世界一流通讯设备制造商提供配套服务。投产达效后,可年产4.2亿件电子产品,销售超30亿元,将有力配强智能终端产业链条,推动加快打造华东地区5G商用标杆园区。

  “自2015年以来,我区坚持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不动摇,三年时间用力、用智、用心培育出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总投资130亿元的东山精密项目一期,目前月销售已达8亿元;先期落户的一批企业正快速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盐城高新区平均每年全国综合考核排名进步16位,去年跃升至77位。”盐都区区委书记吴本辉介绍说。

  走进6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集产业、文旅、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智创小镇”已初具雏形。作为第一家入驻智能终端产业园的项目——盐城华旭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液晶显示模组和手机智能识别模组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该公司在不断加大创新力度、集聚科技要素的同时,积极推进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10亿元。

  立足“高”“新”定位,盐都通过三年时间,集聚了85家智能终端企业,53家已投产达效。智能终端产业成为全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为全区建设智能制造高地插上了“金翅膀”。

  来到高新区东山精密产业园,沿着2号厂房车间过道,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操作设备。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计亚春介绍说:“这个柔性线路板项目去年被列为省重大项目,目前产销两旺,订单产品供不应求。”

  作为盐都迄今单体投入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智能终端产业园“镇园”项目的东山精密电子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30亿元,60.8万平方米的厂区、70亿元的设备,不到9个月就建成投产,再次刷新了盐都项目推进“新速度”,未来3到5年将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打造全球最大的LED封装和柔性线路板生产制造基地。

  龙头引领,带来强劲的磁吸效应。在智能终端产业园,更多“小巨人”将这里作为主战场,抱团壮大。拥有自主品牌的赛博宇华,在盐城成功推出多款新品,与央视签订战略推广协议,连续两年开票销售超10亿元;峰汇智联与盐城市公安局合作开发警务终端“亮剑一号”,已在全市推广使用;华旭光电、迈腾电子、易快来、吉祥星等一大批优质项目高效推进,先期落户的一批企业正快速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而清华大学盐城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北大科技园等一批创新载体的相继落户,为盐都加快打造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智能终端产业特色基地、千亿级园区奠定基础。

  秉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理念,盐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不见面审批,包办“围墙外”的一切手续,帮办“围墙内”的相关事务,用最便利、最周到、最细致的服务,助力落户企业做专做精、做大做强。江苏赛博宇华公司董事长金红祥坦言,这里不光有政策还有助力企业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政府的真诚和体贴,为合作共赢加足感情分。

  “事实证明,实现手机两亿台左右的产销,达到千亿元产值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建在盐城国家级高新区是正确的选择。”合作之初就满怀信心的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在2019年第八届中国手机产业年会上,更觉前景可期,“5G时代,智能终端高速发展,盐都以跨界融合促进创新,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实现智能终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3月举办的2019年第八届中国手机产业年会上,盐城高新区作智能终端产业专题推介。赛博宇华、峰汇智联、华旭光电等企业荣获本届中国手机风云榜多项单项奖,大族激光、创世纪等5亿元以上重点跟踪项目有望近期签约。这些都为该区加快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 陆荣春 通讯员 王丹

标签:智能终端;盐城;新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