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社区民警胡春曙:我是一名小片警,却想温暖你
2019-05-10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希 张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盐城讯(陈希 张悦)如果说社区警务区是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的最前沿阵地,那么社区民警便是最贴近群众,为百姓保驾护航的排头兵。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90后青年社区民警胡春曙,扎根社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凭着自身的梦想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他是百姓心中的“英雄”

  “小伙子非常勇敢,是个优秀的警察!”在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26岁的社区民警胡春曙已经是街坊邻里心中的“英雄”,特别是步凤镇清恩加油站的经营者和职工,更是对他交口称赞。

  2017年4月26日上午,一位李姓男子在家中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臆想背后有人欲加害他,光着身体带着两把长刀在开发区步凤镇顺着曙光路等主要干道沿途挥舞。当日10时许,李姓男子窜至步凤镇清恩加油站,欲使用打火机点燃该加油站的加油枪。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火速赶来的胡春曙顾不上个人安危,当机立断冲上前将李某扑倒在地,保住了加油站和周边群众的安全。在控制李某的过程中,李某为挣脱束缚无所不用其极,在身体被按压在地无法动弹的情况,用嘴死死咬住了胡春曙的左手臂。当增援力量赶到现场时,血迹已经映透了胡春曙的警服。危险解除后,加油站的员工和围观群众都为这名年轻的民警竖起了大拇指,胡春曙也只是腼腆地笑笑,丝毫未提还在流血的伤口。

  当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面临威胁时,胡春曙总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用挺身而出兑现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用无悔坚守诠释身着藏蓝的神圣职责。正是他用自己的果敢赤诚为辖区百姓们铸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社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平安守卫者”。

  脚印踏遍村居

  他是同事眼中的“劳动模范”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为确保一方平安稳定,切实服务辖区群众,胡春曙把社区当成自己家,每天都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一心想着百姓事。

  在盐城市公安局开展的“一标三实”采集登记工作中,胡春曙负责的社区在偏远的农村。当时正逢天气炎热,他每天起早贪黑,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踏遍村居的每个角落,仔细核对每一个房屋地址,做好门牌标记,身上留下了许多蚊虫叮咬的痕迹;他挨家挨户地上门入户,一项一项地填写《居民入户登记表》,详细记录每一户的家庭情况,不仅让自己熟悉辖区的每家每户,更是让辖区群众熟悉自己。

  胡春曙累计督促整改辖区各类安全隐患500余处,依法办理消防、内保、私房违规出租等社区类案件20余起,持续强化场所行业管理、流动人口登记,组织周期性“梳网清格”行动进行“挖、摸、排”,清零辖区可能藏污纳垢的潜在治安乱点……日常工作中,胡春曙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认真守好社区民警之责。正是这位90后青年社区民警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才换来了辖区的安定与和谐。

  他的付出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从警尚未满3年的胡春曙已2次收获群众赠送的锦旗。

  用真诚温暖社区

  他是群众口中的“爱民小胡”

  “我是一名小片警,却想温暖你。”胡春曙总是爱笑着说出这句简单有力又让人湿润眼眶的话。

  辖区的事就是社区民警的事,辖区出问题就是社区民警的问题。社区民警作为一个平凡却肩负重任的角色,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辖区每个人的安宁,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看似简单却细致的琐事,但正是一件一件小事的点滴汇聚成了涓涓长流。

  在日常走访工作中,辖区的群众都乐意和亲切的民警“小胡”多聊几句,说说家庭遇到的困难,谈谈邻里问题,讲讲生活中发生的纠纷,寻求帮助,咨询建议。当遇到百姓求助,胡春曙虽然年纪轻轻,却不毛不燥,善于倾听,勤于思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耐心沟通解决处理每一个问题。正是和群众融为了一体,辖区哪些人家有什么困难,哪户与哪户有什么矛盾,哪家住了多少外来人员、来干什么,他都了如指掌。

  “发现问题当即解决,是我从事社区工作的准则。”近年来,胡春曙已累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0余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整个社区。也因其在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依法依规、不偏不倚、公正公平,群众都很信服,他所负责的辖区至今未发生过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

  从警之路,是胡春曙义无反顾的选择。他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燃烧着自己的青春甘当固筑平安盐城的“压舱石”,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