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19-05-08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琦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盐城讯 去年以来,盐城市射阳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全力强产业、全心惠民生”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使人力资源保障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就业创业稳中有进。该局精心组织“万人创业就业计划”、“小城有爱 鹤乡盼归”新春返乡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系列活动,该县“春来归盐 返乡乐业”就业创业百日行动经市考核获评先进县。2018年实现新增就业1085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120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3203人,职业技能培训3315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 135.6%、137.3 %、246.4%、106.9 %。返乡引导的精准度进一步提升。会同镇区扒排采集全县在外人员信息74979人,在外创业有成人士信息792人。精心编印了返乡创业故事等宣传资料。开展返乡人员培训需求调查,组织培训和技能鉴定服务。创业扶持的扎实度进一步提升。创建县级以上载体15家,其中市级5家,县级10家。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乡镇、社区(村)和园区69家。出台《射阳县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设立2100万元创业担保基金和1500万元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创业担保贷款的受惠面进一步扩大。举办和组织参加各种类型创业大赛,多个项目获得市、省大奖,选送的先进吸波导磁材料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创翼”国赛二等奖,并被评为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用工服务的灵活度进一步提升。开展大型招聘会21场次,专场招聘4次,提供岗位10000多个,意向签约7200多人。到河南、安徽、陕西拓展3个劳务合作基地,组织缺工企业前往开展劳务合作和招聘活动。促进题桥纺织与淮阴工学院、辉山乳业与泰州牧院签署校企合作、人才合作协议。年内组织多轮企业用工需求大调查,对135家有需求企业实行“一对一”挂钩服务。求职招聘的便捷度进一步提升。开发e就业掌上智能服务平台,拓展视频招聘会功能,线上线下同步招聘,降低招聘、求职和服务成本。通过发动镇区、村居,联合教育部门,百度竞价排名等各种方式,大力度推广e就业平台。目前平台累计注册企业340家,提供职位619个,注册求职者9196人。就业政策的支持度进一步提升。应对新形势调整并实施了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规范、扎实实施企业稳岗补贴,落实扶持创业、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补贴及事业人员解困等相关优惠政策。

  社会保险运行平稳。社保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末,该县9.07万人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缴费24万人,5877名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保障范畴;12.11万人参加职工医疗保险,76.19万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年征收各项保险费19.98亿元,职业年金1.66亿元。社保待遇稳步提高。5.4万名离退休人员和16.5万名城乡老年居民按时领取养老金待遇,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分别增加7.17%、4%,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高至135元每月。2018年共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31.2亿元。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费率政策,全年为用人单位降低成本3900多万元。改革创新推进有序。在全省率先完成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准备期清算、缴费基数申报、退休待遇信息核定等工作。2018年6月22日,省机关事保中心在射阳召开座谈会,市人社局在射阳召开待遇核定工作现场会。执行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在各镇区为民服务大厅设立医保一站式服务窗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10月份,国家级城乡居保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省质监局专家组中期考核评估;2018年11月份,全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不见面”审批工作现场会在射阳召开,我局自主研发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不见面审批系统,经省人社厅农保处评审通过,已在全市上线运行,2019年在全省推广。经办服务持续提升。扩建人社服务大厅,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行业务经办综合柜员制;累计制发社保卡91.8万余张,推广社保费代扣代缴、待遇发放等功能应用,推广人脸识别、手机APP等智能化认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人社服务体系。同时,优化企业职工退休办理流程,将行政审批与待遇结算权限分离,整合登记内容,简化办事程序,实现了见一次面就完成全部柜面业务,退休工资直接划拨到个人社保卡,退休证免费邮寄到家,经办便民改革迈出新步伐。

  人才活力持续激发。强化人才外招内引。草拟“鹤乡英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新一轮“515”人才引进行动。组织教育、卫计系统开展13批次校园招聘和3批次常规招聘,招引各类人才32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1名。与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工业学院签署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组织阳丰航空、题桥纺织等多家单位多次赴北京、南京等地参加招聘活动,共计意向签约318人。为全县4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了50批次公开招聘,共计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用工534人。规范人事管理。顺利完成124名公务员(参公人员)的招录,组织对62个政府部门(参照)单位和15个镇(区)13000多名股级及以下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全年共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14个,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66人。妥善安置4名军转干。部署落实全县2017年度考核工作,并起草下发2018年县对下考核意见。完成约1万人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晋升工作,完成2017年度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审批。强化技能人才培养。组织推荐26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初、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评、评聘,组织16000人次参加专业技术知识更新培训;出台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办法,高标准、广范围、多载体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组织企业内部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市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盐城选拔赛中,射阳中等专业学校获“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射阳县获评优秀组织奖。全年新增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563名;职业技能鉴定取证1674本。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市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信息平台上线,全年完成5万多本档案的录入工作。全年新发放三星、四星级人才绿卡共计120张,发放星级人才补贴715万元。

  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编印发放1500册劳动保障法治宣传手册和1.3万份宣传资料,举办13场次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专题讲座,1200多名企业负责人和劳资员接受培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建设,及时检查企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情况,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权益保护等工作。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县政府出台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应急周转金等文件,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处理欠薪违法案件,在2018年上半年市对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考核中列A级。2018年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35件,涉及劳动者1600多人,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1186万元,维护了社会稳定。受理工伤案件279件,认定工伤282件,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561 件,答复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工单共700件。(陈琦 张建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