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盐城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四
2019-05-08 10:5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5月7日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基本达到年度预期目标。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实现GDP1463亿元,同比增长7.1%,位列全省第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额、出口、全体居民收入、农民收入、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和金融存贷款等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四。

  4月29日上午,位于盐城高新区的江苏赛博宇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饱和运转,工人们正在智能手机组装流水线上紧张作业,一部部智能手机陆续下线。“今年,我们将在去年实现销售15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并且依托‘互联网+’,以5G通信产品为主攻方向,不断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推动智能终端产品向全链式拓展,高端装备向智能化转型。”赛博宇华负责人说。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筋骨。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出现小幅回升,并呈现出生产、税收同步增长的较好势头。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去年年底回升3.8个百分点;工业税收60.3亿元,同比增长8.8%;工业用电量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机械、食品和冶金三大行业共实现开票销售890亿元,同比增长26.4%,占全部工业的57.6%,增长贡献率达94.4%。

  荷兰特色的风车,异域风情的表演,花团锦簇的花海,随着300多个品种、3000多万株郁金香竞相开放,四月的荷兰花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一度以“配角”出现的现代服务业,经过我市近几年持续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力,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更是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一季度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26.3亿元,同比增长7.1%;服务业完成投资380.3亿元,同比增长5.7%;服务业实现税收87.7亿元,同比增长6%。

  我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还表现在投资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6.5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民间投资745.7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78%,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68.2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投资3.1个百分点。而全市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74亿元,同比下降了15.4%,比工业投资增速低22.2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3.7%,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呈两位数增长,说明近年来政府出台的系列为企业减负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企业在市场环境好转、利润有所增加后,激发了投资的热情,愿意投资扩大再生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与高耗能行业投资减少,则表明经过几年的调整,我市的产业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今后,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将会更加充满活力。”省统计局盐城调查局副局长卞永来说。(记者 王彦)

标签: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