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江苏好人”发榜 盐城孟金开家庭、李佩才当选
2019-05-08 10: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5日,省文明办揭晓了4月份“江苏好人榜”,我市新添两位“江苏好人”。一个是三代人义务守护烈士陵园60余年的孟金开家庭,,一个是40年侍奉岳父不离不弃的好女婿李佩才。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他们平凡而不普通,一言一行却温暖了整个社会。

  孟金开家庭,是射阳县特庸镇的一个普通家庭。每年清明节的时候,在射阳县特庸镇烈士陵园内,会迎来一批批瞻仰者。守陵人孟金开在一旁注视着扫墓的人们,献花、默哀、敬礼……这种庄严肃穆的祭扫场面,孟金开已经默默见证了36年。而他一家三代人,也已经守护这个烈士陵园近70年。在孟金开看守的这座陵园里,埋葬着30多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胡特庸也在其中。1948年,时任盐东县委书记的胡特庸领导全县军民坚持在原地进行“反扫荡”斗争,同国民党黄伯韬部队作斗争。同年5月27日中午12时许,胡特庸和其他同志一起来到北洋岸渡口过河,船到河中心时,他被同船身着便服的敌对武装人员杀害,时年36岁。孟老的岳父王万龙也是当年解放战争中的一员,经过了枪林弹雨生死考验的他,在战友胡特庸英勇就义时,不离不弃守护至其生命的最后一刻,并将其尸骨妥善安置好。50年代末,政府将胡特庸烈士重新安葬,而从那时候起,虽然经过了数次迁移,但是孟金开的岳父对墓地的守护始终没有中断过,他成了胡特庸烈士陵园的第一代守护人。1982年,孟金开从岳父手中接下看护陵园的工作,继续履行着这份责任。2006年,孟金开的大儿子个人出资,为陵园铺设了一段水泥路,方便人们前往瞻仰祭扫。

  李佩才,男,1943年生,建湖县上冈镇冈东社区运东村村民。上世纪60年代,李佩才在家人撮合下,和邻村女子结婚,生了一个儿子,生活虽不富裕,但很幸福。李佩才的岳父刘亚东,家住冈东社区树新村,只有一个女儿。女儿出嫁后,他就独自一人生活,李佩才经常和妻子一起去看望,产生了想接岳父回家的念头。1978年的冬天,刘亚东生了重病,躺在床上无法动弹,李佩才一连几天陪在他身边照料。等岳父病稍有好转后,李佩才立即腾出房间、把老人接回了家。41年来,他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岳父无微不至的照顾,还经常陪着岳父一起读书看报,带岳父出门散心。2012年,李佩才的妻子去世后,他照顾岳父更加细心周到。如今,岳父已经97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

  记者 陶秋凤

标签:岳父;烈士陵园;三代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