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随时准备着!盐城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达1.4万人
2019-05-08 10:2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8日是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5月7日上午,市红十字会围绕“爱心相伴‘救’在身边”主题,在盐渎公园西门广场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街头宣传纪念活动。

  “我宣誓:我是红十字人,热爱红十字事业……”100名红十字会工作者、志愿者、红十字青少年代表在公园广场集中进行“我是红十字人”宣誓,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红十字会工作者、会员、志愿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提振红十字人的精气神,树立红十字会良好的社会形象。

  宣传活动现场,印有红十字宣传标语的7个帐篷一字排开,十分醒目,咨询服务台前人头攒动。市红十字会组织市区23个基层红十字会和5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以设置宣传气模、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各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红十字运动、红十字会法、应急救护、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捐献、养老照护等方面知识。

  市红十字会设立造血干细胞采样台,方便爱心市民咨询、参加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有想象中可怕,是通过体外循环的方式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现在身体健康的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市红十字会医院医生荣中祥用亲身经历向市民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他是我市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2005年,荣中祥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就一直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服务和再动员工作。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建文、陈国莲、孟凡杰等与荣中祥一起参加了宣传。5月初,36岁的孟凡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成为我市第52例捐献者。孟凡杰说:“我们所做的这件对我们自己看似很简单很普通的事情,但是对于被捐献者家庭,我们可能救了一条命,点燃了一个家庭的希望。”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被医学专家称为“生命火种”,采集后用于医治白血病等疾病。我市从2003年开始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经红十字会、血站和志愿者的齐心协力,全市造血干细胞宣传登记、血样采集、配型再动员、捐献服务等规范高效。目前,我市累计有1.4万名志愿者加入了中华骨髓库,52人实现捐献,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濒危的生命,体现了盐城人民淳朴、善良的优秀品质。

  “造血干细胞采样条件是18至40周岁,身体健康、有无偿献血经历的爱心人士,均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直接到所在地采血点,报名采样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为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力度,同时结合无偿献血,扩大社会知晓率,提高民众的参与率,奉献人道精神。”

  这位负责人表示,只要献出一点爱,生命因你而精彩。“让我们行动起来,每个人成为爱的使者,把爱心传遍天下,把真情播撒人间。”

  当天,市直医疗机构红十字会设立健康咨询台为市民提供医疗咨询、健康义诊等服务。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志愿者为群众演示心跳呼吸骤停时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外伤救护等技能,许多围观市民纷纷上前体验应急救护、外伤救护等技能。

  记者 陆荣春

标签: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志愿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