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100项重大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 总投资1550亿元
2019-05-08 09:5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5月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编排100项重大项目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涉及基础设施、市政公用、城市建设、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园区及特色小镇等六大类,总投资1550亿元,拟吸引民间资本996亿元。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全市民间投资的领域和门槛不断放开,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逐年上升,至2018年底,占比已达到76%,民间投资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向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开放,是一项惠及政府、社会资本、社会公众等多方利益的重大创新,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如万介绍,这些项目既有投资百亿元的旅游开发、码头航道等“大项目”,也有投资百万元的健康养老、景区开发等“小项目”,具有良好市场前景、优质综合效益和稳定投资回报,投资方式除了有较为常见的BOT模式外,还有TBOT、BOO以及股份合作等模式。

  据介绍,基础设施类项目包括盐城港滨海港区20-30万吨级码头航道工程、盐城港滨海港区10万吨级码头航道工程、滨海港铁路支线工程等17个项目,总投资446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306亿元。市政公用类项目包括滨海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程、阜宁县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工程等18个项目,总投资39.7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30.3亿元。市政公用领域项目是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项目建成后通过使用者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来保证投资者的收益。城市建设类项目包括先锋岛组团新洋港景观带及棚改土地整理、盐城南海未来城核心区建设等13个项目,总投资280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215亿元。

  现代服务业类项目包括射阳日月岛生态旅游区、城南新区花样年华城市花园等30个项目,总投资390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290亿元。公共服务类项目包括盐城串场河文旅产业集聚区、化纤厂文创区改造工程、亭湖新场足球公园等14个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54亿元。园区及特色小镇类项目包括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智尚汽车小镇、盐都区智创小镇、城南新区数字智能产业园等8个项目,总投资272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100亿元。

  “我们将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公共利益最大化和保证投资者合理收益’的原则,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以更好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努力让企业在盐城投资有机会、有条件,发展有舞台、有空间。”朱如万表示。(记者 黄云鹰 通讯员 屈志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