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顾晨飞:平安路上的追梦人
2019-05-07 1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希 马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盐城讯(陈希 马磊)“警察临检!停车接受检查!”3月18日,当一辆盐城牌照的大货车出现在228国道与326省道交叉口时,被早已等候在此的响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顾晨飞拦下。经盘查比对,该车驾驶员正是被江阴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的杨某国。而此时,距离江阴警方发出“追逃令”还不到3个小时。

  从警7年来,像这样设卡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场景,顾晨飞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作为一名交通警察,他指挥交通、查处违章、勘查现场,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群众出行的平安之路;作为一名青年民警,他学习研判、钻研侦查、抓捕网逃,用不甘平凡的青春书写自己的追梦之路。

  “白大褂”入警营

  他刻苦钻研练就“火眼金睛”

  2012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顾晨飞通过社会招警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了一名交警。脱下“白大褂”,戴上“白大帽”,初入警营的顾晨飞宛如一张白纸。

  不懂业务,他翻读法律、业务指导书籍,向身边的同事请教,自己反复假设、练习,一直到搞懂弄通了他才罢休。凭着这股“钻劲”,很快,他就练就了一双能识别真伪的“火眼金睛”。

  2018年10月25日,一辆黑色宾利轿车粘贴着临时行驶号牌驶入204国道响水收费站。顾晨飞发现该车并非新车,出于职业敏感将车辆拦下。检查时,他一眼看出粘贴的临时行驶号牌、年检标志均系伪造,挡风玻璃下的VIN码不符合宾利车的特征,车上粘贴的标贴中有一张与其他标贴不一致,初步怀疑该车为走私车辆。

  面对顾晨飞的盘问,驾驶员表示也不知道车辆的具体情况,车辆是刚刚从原车主手上以120万的价格抵账来的。经过细心调查,顾晨飞确认了该车为走私车辆。在查扣现场,驾驶员与原车主联系,原车主起初辩称车辆绝对正常,没有任何问题,但在铁的证据面前,他不得不承认了该车为走私车辆的事实。据介绍,此辆走私车新车价格超过500万元,为响水警方暂扣的最昂贵车辆。

  近年来,顾晨飞根据自己苦学来的业务技能和练就的一双“火眼金睛”,共查处逾期未检验车辆700余辆、涉牌涉证车辆500余辆,其中涉嫌走私豪车17辆、盗抢车8辆。

  新任务新挑战

  他顶住压力锻造尖刀队伍

  响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队成立以后,顾晨飞就被调到大队负责铁骑队全面工作。交警铁骑是被誉为“最快双腿”“最强大脑”的一种交通管理和服务的新型现代警务模式,面对全新的警种,全新的警务模式,顾晨飞顶住压力,多方求教、仔细推敲,摸索出“分组绑定、点线结合、动态打击、精准管控”的工作模式。通过高密度巡逻,强化交通管控力度,实现对辖区“全时段、全路段、全人员、全职能”的网格化巡控。

  “幸亏有你们及时赶到,要不然损失就大了!”一次快速救援后,受助驾驶员紧紧地抓着顾晨飞的手,激动地说道。

  2018年6月12日中午,气温高达35度,一辆三轮摩托车行驶至204国道响水县段约546公里处,车头突然起火,驾驶员裤子被引燃。顾晨飞带领铁骑队前往运河镇执行任务时发现了险情,他们不顾危险,立即停车组织救人灭火。顾晨飞第一时间将驾驶员抱下车,并帮他将着火的裤子脱掉,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安排人员拦停过往车辆,维持现场交通秩序,防止火灾引起二次事故,并从车上拿出灭火器灭火。由于处理及时,车上货物损失较小,驾驶员也得到了及时救治。

  据悉,响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队在顾晨飞的带领下,已累计参加交通安保200余次,处置突发警情百余起,处理群众求助70余次,成为响水公安队伍中的“尖刀战队”,成为市民心中最可靠的安全守护者。

  “小交警”不平凡

  他追逐梦想成为“全能标兵”

  “咱得有个梦想,既然选择做了交警,就要做个不普通的交警,永远不做大家嘴里那个只会站马路的交警。”顾晨飞开始了他的追梦征程。

  于是在那些不站马路的时间里,他要么就窝在宿舍抱着书,要么就趴在办公桌上捣鼓电脑,要么就是成天的泡在勤务指挥室里。渐渐地,他熟练掌握了本不是交警业务的“追逃”技能。

  2018年6月,顾晨飞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黄某。黄某一见到顾晨飞就感慨:“你哪是交警,简直就是千里眼,怎么都躲不过你啊!”原来,这已是黄某第二次被顾晨飞抓获,2014年5月,黄某因涉嫌强奸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后,同样“栽”在了顾晨飞的手里。

  2019年3月18日,江阴警方将2名盐城籍聚众斗殴嫌疑人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当天,顾晨飞在看到消息后立即开展研判,很快发现了2名嫌疑人在响水的踪迹。顾晨飞立即带领抓捕小组开展行动,1小时内就将2名嫌疑人双双抓获,此时距他们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仅仅不到三小时。当2名网逃被移交到江阴警方手中时,江阴警察同行都感到惊讶:“你们出手也太快了。”

  平安路上,逐梦前行。顾晨飞立足交通管理岗位,逐渐成长为响水公安的“全能标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以坚韧的姿态不断前行,用激情和汗水浇灌着自己的青春梦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