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稻田里蹦出“致富虾”
2019-05-07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元元 陆建军 徐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盐城讯 五月的水乡,花开正盛,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位于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合兴村的江苏润谷农业生态基地里的村民和主人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游客接待了一波又一波,大家伙儿都来感受一把钓龙虾的乐趣。”5月4日,润谷农业生态基地主人夏思成笑着说,五一期间前来体验的游客比想像的还要多,心里特别开心。说完,夏思成就忙着分拣龙虾了。

  润谷农业生态基地可成了近期水乡的“明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钓龙虾是我们80后的专属记忆,在这里不仅让我自己重温了儿时的感觉,更让我的孩子开了眼界。”带着孩子前来感受的李东说,一家人体验了一把垂钓的乐趣,孩子更是大呼过瘾,这样的度假方式很独特且有意义。

  在现场看到,游客手持竹竿,其竹竿一端的细线上绑一小块猪肉,便可以进行垂钓。在现场更是时不时听见游客钓到龙虾的欢呼声,气氛火热。“前来体验的游客不需要携带任何垂钓用具,基地免费提供竹竿和饵料,还可以自己亲自烹饪龙虾。”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说,眼下每天都有近一百个家庭预约,大家伙儿也跟着开心。

  润谷生态基地如此受到青睐,得益于其虾稻共作的经营模式。近年来,润谷公司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业“接二连三”理念,以虾稻共作的方式,拓展有机生态米、生态龙虾及其深加工服务,延伸产业链条,致力将‘盐阜虾田稻’发展成建湖、盐城乃至江苏响当当的新型农业企业。目前,基地扩大到550亩,拥有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基地。“虾稻共作神奇之处在于其形成了生态种养的‘完美搭配’,小龙虾疏松表层土壤,排泄物补充稻田养分,而且龙虾可以在田间摄食水稻害虫及其虫卵。这样基地不需要使用任何农药,产出的水稻按绿色生态标准生产,全程不使用农药杀虫,按‘盐阜虾田稻’生态‘虾田香’米售出, 平均亩产‘盐阜虾田稻’800斤、小龙虾200斤,亩均纯收益超3000元。”夏思成介绍说,在这边你可以听见蛙声一片,这是生态的最好体现。

  据了解,虾稻共作的经营模式使得其土地亩产效益是正常种植的三倍,这让周边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我们平时在这里打工,每天都有近60--80元的收入,家里的收入也增长了,真的挺好的。”正在基地忙碌的一名村民说。

  在公司的样品展示区,夏思成介绍了他的“宝贝”——“盐阜虾田稻”有机米。五年来,无论是从土壤改良还是种植品种上,他都追求精益求精,让 “盐阜虾田稻”有机米的品牌更响、更亮。“我们的大米其日光超过200天,远超过东北的大米。”夏思成介绍说,其大米更加晶莹剔透,吃起来更香。

  “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把家乡产品销出去,带领大家伙儿致富,就是我回乡创业的初衷。”夏思成说,今年还投资了30万元新上了冷库,6月份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就会正式开启,届时还会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

  据了解,乡村振兴集结号吹响后,高作镇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布局调整,全面提升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该镇瞄准小龙虾旺盛的市场,以润谷农业生态基地为示范带动,政府积极引导,调动农民群众发展“虾稻共作”“荷虾套养”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积极性,全力打造“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高作镇龙虾养殖已有87户,养殖面积8601.92亩,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军者。(肖元元 陆建军 徐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