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信息研判中队副中队长马飞:这位“小马哥”不一般
2019-05-07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健 沈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盐城讯(王健 沈娟) 提起“小马哥”,也许你会想到电影《英雄本色》,而在盐城大丰警界,人们一致想到的,是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小马工作室”的主人——马飞,大丰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信息研判中队副中队长,今年34岁的他兢兢业业坚守、孜孜不倦钻研、锲而不舍追踪,在平凡岗位打造着别样的警营“英雄本色”。

  马不停蹄折腾

  “小马工作室”应运而生

  一副黑边蓝光眼镜,眼神果敢坚定。马飞,这个出生于四川的80后小伙,在南京求学,在大丰扎根,平时虽不怎么健谈,但在同事眼中,马飞确是个“活跃人”——他的大脑一刻都不闲。

  “记得还是9年前的事了,那次马飞参与一起通过网上侦查快速破获案件,他通过海量信息比对,鏖战多个昼夜,最终锁定并成功协助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自打那以后,马飞便开始对网络侦查起了兴趣。”同事这样回忆。

  信息时代,不学则败。马飞充分认识到网络信息化对社会发展、尤其侦查破案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在经过多次侦查实践后,他突出奇想,要是能够研发一个简单快捷、方便实用的一键式查询分析小工具,岂不是又提高工作效率,又省时省力?

  说干就干,对于一个非计算机专业的人来说这样的创新是具有一定难度的。马飞边学习、边吸收、边创新,凭着对网络的兴趣,他从网上购买相关书籍、听视频讲座自学软件编程。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与潜心研究,终于研发出针对旅馆住宿的分析软件,后经不断完善,能够适用于基层单位的公安工作,该软件在省内同行中已有了一定量的“粉丝”。

  “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在自己的创新初显成效,得到基层单位的肯定后,马飞这样感慨。紧接着,他又自加压力,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更高的挑战。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先后研发了5类10余款实战应用小工具,并将前期研发的多款小工具进行功能升级、体系完善和关联打通,建成“打包式”网上作战工作室,“小马工作室”应运而生。

  快马加鞭追逃

  “小马哥”迅速走红

  “王某在逃时间比较早,信息数据不完善,且他本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小马回忆,2011年,一位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王某被网上追逃,但由于条件限制,多年来,一直没能查到他的行踪。小马通过自己研发的一站式工作平台,多维度关联追踪,迅速在网络锁定王某,2019年4月9日,在“小马工作室”的支持下,民警成功将在逃8年的王某抓获。

  2018年春节期间,在家休息的马飞手机上突然接到自编软件的自动报警,吉林籍网逃刘某驾驶车辆在大丰区活动,马飞立即行动,迅速定位追踪,并将结果及时通报路面执勤民警,当日刘某某就被抓获归案。

  越战越酣,捷报频传。近年来,“小马工作室”先后指令、协助基层单位抓获逃犯、嫌疑人120余人,协助破获案件200余起。因工作成绩突出,马飞也先后被评为“信息化应用能手”“十佳破案标兵”。2017年参加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大数据建模大赛获得一等奖,2018年被江苏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小马主动参与升级的情报实战应用平台,融入多款实战应用模型,先后获得大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盐城市公安局科技进步一等奖。

  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身处东部沿海城市,但小马的名声却逐渐被全国同行所知。“小马工作室”研发的一站式工作平台系统被苏州、南通、泰州、宿迁、淮安等地的同行纷纷申请应用权限。全国户籍照片批量查看、全国车辆一键查询等软件还被四川、重庆、陕西、上海等地同行使用。

  马蹄阵阵奔跑

  “老师傅”带出了新徒弟

  “小马哥,在啊?”一听到这样的电话,马飞就知道,有事做了。派出所的战友办案出差前,都会到“小马工作室”来看看,取点经、带走点“干货”。有一次,基层民警凌晨3点多请马飞帮忙,小马二话不说,立即调取相关资料,从凌晨一直忙到下午,没有丝毫懈怠,直到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才有空吃口饭、填个肚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实战一线民警,他在工作中不断精炼“打包式”网上作战法,虚心传授作战经验。“小马工作室”成立之初,很多基层单位不清楚工作室的职能作用,马飞精心制作了“小马工作室”说明书和PPT,集中利用一周时间,逐个派出所向民警培训操作技能。“小马工作室”迅速为基层民警熟知和掌握。同时,借助区局组织的“送教上门”、新警跟班实习等活动,小马先后培训相关人员300余人次,为基层一线民警在情报研判、案件侦查等各项工作中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在同事眼中,年轻的小马已经是一位24小时在线的“老师傅”。而在家人心中,他却是经常不在线的“失信人”。由于经常加班,小马已记不清多少次在家人入睡的深夜里才回家。父母远在千里之外,家中两个孩子,全是妻子一个人照顾,带孩子出去游玩的允诺一次又一次食言。“爸爸说的最多的就是,对不起,改天陪你。”小儿子声音稚嫩地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