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滨海县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118亿元
2019-05-07 14:5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5月5日,滨海工业园苏盐阀门集团新厂区内,工人们正熟练操作精密数控车床,加工各类阀门产品。“公司新研发的48寸900磅全焊接管线球阀在上海国际展览会上获得金奖,56寸900磅全焊接管线球阀也已研制成功,目前两类球阀均实现量产,一举打破了国外大口径全焊接球阀产品的垄断。”集团副总经理王寅介绍,得益于科研成果的应用,今年一季度,集团生产各类阀门12万台(套),实现销售近4.3亿元,同比增长13.4%。

  在滨海,科技创新让诸多像苏盐集团一样的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近两年来,滨海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强化要素链,精选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先进机械制造等特色产业超前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全县逐步构建起高端化发展、创新型引领、链条式集聚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初,滨海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组织创新转型攻坚,在增创产业优势上实现更大突破,推动经济发展存量增量“双提速”、质量效益“双提升”。为此,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滨海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创新发展意见》,并就《深化改革促发展创新创特推转型》《如何提升滨海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等课题分别进行子课题成果研讨。

  创新驱动,关键是如何结合实际进行创新。矽润电子、应天光伏、舒马克电器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商郎、科瑞、立德、华富盈等近20个上下游产业项目成功落户,滨海半导体和线路板等电子信息产业板块正加速集聚壮大,除晶元生产以外,芯片设计、制造、测试、封装及线路板等电子信息产业链基本成型。依托创新驱动,滨海还培育了一批掌握主导产品核心技术的行业骨干企业,开发了一大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打造了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特色产品群。

  关键技术创新是影响企业发展,甚至是产业走向的重要因素。滨海紧扣特色地标性产业,引导企业积极建设创新中心和研发机构,合理建设科技人员队伍,鼓励企业完善产学研联合创新组织架构,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加快自主研发和转型升级步伐。目前,滨海县内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率达70%以上。

  锻造科技创新引擎,滨海深入实施百企技改提升工程,重点实施吉华化工、普信制药等30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技改投入50亿元以上,规模企业技改覆盖面超85%。滨海经济开发区提高智能制造普及率,重点推动万恒、苏盐等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矽润半导体等企业应用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装备的智能化水平,确保三年内企业生产自动化率突破50%。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强化要素链,有力推动滨海工业经济发展高质量。今年第一季度,滨海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118亿元,同比增长49.5%,规模工业开票销售84.1亿元,同比增长14.6%。

  记者 范进 通讯员 胡亚萍 魏为

标签:滨海;工业园;产业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