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退休干部8年编撰240多万字 《淮剧艺术丛书》出版
2019-05-06 10:2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这套书,无论对于专业剧团人员,还是业余爱好者,均可谓是一套极为难得的工具书。”江苏淮剧博物馆馆长、江苏省艺术研究会秘书长刘正阳说。近日,65岁的射阳县退休干部陆连仑主编、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淮剧艺术丛书》,被江苏淮剧博物馆收藏5套,这是该馆首次收藏个人主编的淮剧系列丛书。

  陆连仑介绍,《淮剧艺术丛书》集“淮剧知识问答”“淮剧曲调介绍”“淮剧名家唱腔赏析”“淮剧经典唱段”等于一体,涉及120多个淮剧剧目,580多个唱段,共240多万字。它系统介绍了淮剧历史发展、舞台艺术、代表人物、经典唱腔、重大事件、逸闻趣事等多个方面,有一定的知识性、实用性和史料性。

  “淮剧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淮剧痴迷者,我一直就想为传承弘扬淮剧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陆连仑说,他出生于淮剧的故乡,工作虽忙碌,但业余唱淮剧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兴趣爱好。2010年他退居二线。“我当时就想,趁现在还有精力,也有时间,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最后决定为家乡地方戏淮剧编写一本有实用价值的书。”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前三年,就搜集各种淮剧资料,全国13家淮剧团和淮剧研究机构他都去过,上门拜访过多名淮剧名家、老艺人;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书店都去寻找过淮剧书籍。

  “名家唱段、唱词、曲谱的记录与整理,每段至少听录音或看视频、反复校对30遍以上。”陆连仑说,编写、整理的书稿、材料,至少300公斤以上。初稿出来后,经常背着20多公斤重的书稿,请专家、名角、专业老师指导。各种费用,加起来超过50万元,都是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8年中,他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午觉,夜间经常弄到后半夜三四点钟,甚至通宵达旦。

  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原主席、曾担任过国家文华奖评委的汪人元在为此丛书所作的序言中说:“所下的功夫之深,所达水准之高,让人由衷地赞叹。”(记者 孙志华)

标签:淮剧;丛书;江苏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