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蔡浩:他是这样的“幕后英雄”
2019-05-05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子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盐城讯 提起警察,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往往是:打击犯罪的刑警,指挥交通的交警,走街串巷的巡警,窗口服务的户籍民警,又或者是入户走访的社区民警......然而在公安机关还有这样一些民警,他们甘当幕后英雄,在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耕耘。

  他叫蔡浩,一名85后民警,是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指挥室(办公室)副主任。参加公安工作9年多来,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7次,先后被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盐城市优秀人民警察”、“盐城公安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他是警营的“参谋助手”

  “非识无以断其义,非才无以善其文,非学无以练其事”,学习是我们毕生的修炼。办公室作为中枢部门,具有服务上下、协调左右、参谋辅政的特殊功能,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高、业务素质要求严。

  2012年,蔡浩由新河派出所调到分局办公室工作。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进入角色,每天无论再忙,任务再重,他都要挤出时间读书看报,他的阅读量不仅大而且广,政治、经济、文学、历史、军事、法律无所不读,对一些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他及时摘录,为起草材料储存“粮食”。秉承“习于战斗,用于战斗”的学习理念,他还学习钻研公安业务知识,把自己的见解和心得体会见诸于文字,撰写了大量文笔流畅、风格独特、内涵丰富的研究性文章。他凭着那股挑战自我,敢闯敢干的精神,持之以恒,勤学苦练,迅速成为局里的“笔杆子”,并逐步提升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服务领导、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城南公安警务机制改革大刀阔斧波澜壮阔,蔡浩逐浪前行。他坚持将文字工作与警务实战紧密结合,在梳网清格、黄海行动等重要工作中撰写各类方案、简报、信息250余篇。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至2018年度,分局公安信息调研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城南公安内网网站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优秀内网网站”,一批优秀稿件受到省市表彰,分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文字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耗时费精力,不能有半点马虎疏漏,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厌倦。面对这辛苦枯燥又平常的工作有人动摇,有人退却。“这条路寂寞、艰辛、清贫,但我会一直坚守下去。”蔡浩的话朴实而坚定。

  精益求精,他是身边的“安保专家”

  “加油、加油!”当所有人都在为盐城马拉松进行欢呼,所有人都在为盐马精神所感动时,蔡浩正盯着总指挥部的屏幕不断巡查。为了确保盐城这一大盛事顺利举行,从早上五点开始,他已经有四个多小时没有离开过分局安保指挥部了。城南新区大型活动集中,安保任务非常重,蔡浩始终坚持最高工作标准和最严最细工作措施,认真细化每项安保任务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了各项大型活动的绝对安全,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

  蔡浩通过对几年来完成的安保任务认真归纳分析,逐步总结提炼出事前必充分调研、事中必坚全程协调、事后必总结反思的“三必”工作法。每次安保任务前即使再熟悉的环境他都要带领大家重走一遍,每个区域、通道、楼梯甚至卫生间逐一重新检查,哪里需要增配警力,哪个区域需要封闭或重新规划隔离,他都了然于胸。执行任务中他和指挥部的同志们要沿着路线走上5-7遍,哪里最容易出现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任务结合后他绝不是如释重负、卸下担子,而是坚持一战一总结,认真梳理经验与教训,力争下次任务完成得更加完美、安全。大多数安保任务都集中在节假日,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蔡浩基本上常年无休,但他从没有怨言,近年来先后牵头或参与了万人张学友演唱会、元旦万人长跑(城南段)和盐镇水街、欧风花街节日活动等各类大型安保任务30余次,被同事赞誉为“安保专家”。

  火眼金睛,他是“业余”的“研判能手”

  公安情报指挥部门面对的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收集情报信息,为一线民警执法办案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一幕幕精彩的“神兵天降”的大戏背后,正是他带领战友们长年累月默默的付出。

  “赶快追踪一下这个人的轨迹。”今年4月21日,一名网上追逃人员出现在城南宝龙公寓附近,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的指挥系统通过布控预警功能,实时触发报警,作为指挥长的蔡浩迅速组织力量开展研判并报告局领导,很快明确嫌疑人身份。4月23日,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发出精准预警,蔡浩将研判结果第一时间推送给宝龙警务服务站和辖区派出所,该逃犯被成功抓获。

  “如果他当刑警,肯定也和舞弄笔杆子一样出色。”刑警大队教导员汪亮这样评价蔡浩。2017年起,蔡浩牵头建立“五情”研判机制,立足情报指挥职能,积极作为、主动履职,坚持每周组织情报中心对全区警情、案情、稳情、舆情、民情“五情”进行综合研判,深入发掘违法犯罪线索、掌握社情民意,发挥情报研判对警务实战的支撑作用,为警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近年来,分局相关单位根据分局情报中心研判线索,先后查破各类行政案件、刑事案件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50余名。

  志同道合,他是小集体的“大当家”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成功的团队没有失败的个人。在指挥室(办公室),他们团结一心,每个人分工明确,为大家默默地做着幕后英雄。

  蔡浩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的标准带领指挥室(办公室)民警、辅警队伍团结向上、务实勤奋、攻坚克难,队伍作风和整体能力素质都绝对过硬。他认为既然是幕后岗位,那么就要有一种“绿叶”精神,要么不干,干就干好!他对部门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亲力亲为、以上率先,凡是遇到棘手的工作任务,他都主动承担;凡是遇有需要加班的情况,他都带头加班;凡是民警、辅警学习、工作、生活遇到困难,他都主动帮助解决。在他的带领下,部门队伍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成果丰硕。近三年,指挥室(办公室)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有3人次警荣立三等功、5人次被嘉奖,3名辅警受到各类表彰、2名辅警通过努力考上行政事业单位。

  “我是构建平安大厦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蔡浩说,他的信念就是“人不要比地位的高低,而是要比内心的安宁”。奋斗是青春的亮丽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蔡浩正用奋斗扬起他的人生理想风帆。

  英雄从来不会独行,光明也从来不会独生。幕后的身影无言地托起了前台的辉煌。在城南警营,还有许许多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民警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平凡中体现大爱。但是,我们仍然要对他们心存敬意,称他们一声“幕后英雄”。(陈子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