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青春奋斗砥砺平安基石
——盐城公安青年民警座谈会侧记
2019-05-05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青春警营该怎样绽放光彩,青年民警有什么所思所想?5月2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举行青年民警座谈会,“盐城市青年岗位能手”和“盐城公安青年岗位能手”揭晓亮相。6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民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成长历程与感悟。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全市广大青年民警要争做有理想、善学习、负责任、重修为的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汇聚起实现盐阜大地平安梦的磅礴力量。”座谈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的谆谆教诲,让青年民警深受触动、备受鼓舞。

  “与人民同心,方能与时代同行”

  ——这是一次青春信念的重温

  “其实我们都是青年,受你们‘小青年’的启发,作为‘老青年’的我也有些学习心得。”王巧全同志与青年民警话青春、谈梦想、聊人生,以漫谈形式与大家共庆五四青年节的到来。

  和风拂面满室春,一种蓬勃旺盛的青春活力在会议室弥漫。

  “有人说基层派出所很辛苦,值班加班、执勤巡逻连轴转,可他们不知道,当我们通过‘梳网清格’排查一处隐患、化解一起矛盾,看到群众露出的笑脸,内心都会有莫大的成就感。”座谈会上,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新洋派出所民警黄玮直抒心声。

  “事关百姓皆大事。在追逐平安梦的道路上,青年民警要始终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王巧全同志对青年民警寄予厚望,并就社区民警基层治理指点迷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梳网清格”这个法宝,为民警减负、提能。

  言简意深,重若千钧。带着对盐城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思量,王巧全同志鲜明提出新时代青年民警的价值坐标和奋斗路径——有理想、善学习、负责任、重修为。“这是我第一次参与青年民警座谈,以前的会议我们年轻人大多是倾听者,表达的机会比较少。今后我不单单是要做一个见证人,还要做一个创造者。”盐城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民警金东暗暗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

  “现在的历练,就是未来的经验”

  ——这也是一次青春理想的激荡

  “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这是王巧全同志为参加座谈的青年民警代表“画像”。

  ——心合、力合、人合,这是盐城市反电诈中心副主任孙永成带领的“反诈铁军”。他们与嫌疑人拼速,冻结涉案资金2.9亿元,止付率、及时率全省第一,荣获“盐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铜头、铁嘴、飞毛腿,这是阜宁县公安局团委书记冉馨体悟练就的“女警技能”。敢于较真碰硬,善于以理服人,勤于一线调研,她的形象比喻道尽做好新时代团委工作的宗旨要义。

  ——想拼、能拼、敢拼,这是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汪洋口中的“特警精神”。训练场上,他们比谁伤疤多、老茧多;任务回来,比谁为谁补的漏洞多、挡住的危险多……在一次次比拼,一次次赶超中,特警尖刀磨得更快、更亮。

  一个个动人事迹、一句句肺腑之言,是一位位青年民警把小我融入大我、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担当。记者发现,参加座谈会的青年民警,最小28岁、最大36岁,既有青年先进典型、也有年轻科级干部,既有基层所队负责同志、也有警种部门业务骨干,他们的发言激情澎湃、昂扬向上,无不透着深深的奋斗“烙印”。

  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王巧全同志聆听完青年民警代表的成长感悟,就各个岗位在成长过程中所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困惑,给出了属于“过来人”的中肯建议和指导。“王市长推心置腹的话语,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吹响了我们心中的号角。”盐都区公安局盐渎派出所所长曹剑的话语中满是振奋和激情。

  “追梦需要激情,圆梦需要奋斗”

  ——这更是一次青春力量的传承

  时针指向11点整,大家谈兴仍浓,意犹未尽。面对着朝气蓬勃的公安接班人,王巧全同志深情寄语,并提出殷切期望:“市局党委高度重视青年人,寄厚望于青年人。这不仅是自然更替的寄望,也是希望全市青年民警在同行、同地、同龄人当中更有作为,把盐城警队发展好、盐阜人民守护好。”

  短短的两个小时,谈论的是青春的点滴,书写的是成长的历程,汇聚的是追梦的正能量。这样的青年民警座谈会,只是盐城警方青年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盐城公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青年民警的发展舞台越发宽阔——

  架平台,创新开展警校毕业生双向选岗,建立“警师帮带”制度,常态开展青年民警练兵考核,加强青年实战教官人才培养;

  搭舞台,举办新老民警座谈会、青年民警故事分享会,开展“盐城最美警察”“黄海名探”“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

  设擂台,实施干部培养“789”工程,选拔优秀青年民警到基层挂职,选配年轻团干部、基层所队青年骨干带头人;

  一条条制度、一项项措施、一个个载体,让青年民警的热情得到调动、潜能得到激发,让每位青年民警都在盐城公安这个大家庭里找到了自己的坐标。亦如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指挥室民警吴伟岸会后所感慨——“强劲的制度磁场,让我们青年民警倍感踏实,在践行平安梦的征程上更加步履铿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