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增进民生健康福祉注入新动能
——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发挥“三甲”优势驱动医疗高质量发展
2019-05-05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琰 孙加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盐城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杏林春暖情更浓。

  走进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温馨的就医环境、温情的医疗服务、温暖的民生关怀,伴着和煦的春风直抵人心。一组组数据,记录着这家三甲医院奔跑新时代的铿锵足迹:

  去年门急诊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出院患者7.2万人次,同比增长6.03%;手术3.77万例,同比增加12.5%;三四级手术2.33万例,同比增长29.06%;全年发放患者问卷调查表4400份,行风满意度达97%以上。

  “近年来,我院立足三甲医院平台,围绕 ‘一纲两线’,通过多维聚能、科研赋能、公益释能,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将三甲医院的正能量转变成增进民生健康福祉的巨能量。”4月17日,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戴真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纲两线”即对标三甲医院评审标准、提升医疗服务和强化学科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畅享健康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外联内合 多维聚能

  外联内合,是该院实施多维聚能、提升医疗质量的战略路径。

  “外联”,旨在联智、联技。近年来,该院先后成立了上海瑞金医院赵强教授、上海中山医院颜志平教授等名医工作室,去年5月,该院又签约加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并挂牌成立滕皋军教授工作站,中大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陈明教授也创设了名医工作室,使市民不出盐城,就能享受到外地大医院的专家服务。

  “内合”,旨在合心、合力。该院与楼王、秦南、大冈中心卫生院,龙冈、郭猛卫生院,潘黄、黄海社区卫生中心和市急救医疗中心8家医疗机构成立胸痛、卒中专科联盟,通过技术帮扶、学术交流等,进一步规范胸痛、卒中诊疗及预防,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实现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该院肾内科陈新主任精心指导秦南血透中心开展工作,使西区的尿毒症患者免除了奔波之苦,并积极指导其他县市血透中心的工作,社会影响很大。

  同时,该院还成立了心电、影像远程会诊中心,通过互联网+盐都区多家卫生院,为基层群众提供远程会诊,仅去年就完成心电会诊16000余例,方便了群众就医,促进医疗资源共享,切实缓解基层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

  “外联内合,不是并列关系,而是相互作用、相互融合的关系。”戴真煜说,为将“联合病房”建到社区,该院去年9月与黄海社区卫生中心签约成立了“康复联合病房”,派遣医生进行会诊查房,指导康复训练,既满足了患者早期康复治疗的需要,也缓解了医院病床紧张问题。今年3月份,已与射阳康复医院签订技术支持合作协议,另外射阳县糖尿病医院也向该院申请了技术协作。该院的“三甲”平台优势得到了充分释放。

  外联内合,作为一条战略路径,在不断增进民生健康福祉的征程上永无止境。戴真煜表示,该院还将从三个维度上全面加强外联内合:“向上”,即加强与上海、北京、南京等名院对接,如上海中山医院和瑞金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南京中大医院等,通过邀请专家来院手术会诊、查房讲学、选送学科骨干和管理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成立名医工作室等,为医院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横向”,即加强与各县(市、区)医院友好协作,多走动多联系,互相学习借鉴,充分利用好盐城地区中大医院集团内的兄弟医院平台;“向下”,即加强对乡镇和社区医院的指导支持,充分利用设备、人才和技术优势,帮他们提高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区域医疗龙头作用。

  以人为本 科研赋能

  人才是医院最宝贵的核心资源。该院坚持“以人为本、科教兴院”战略,广揽人才,驱动发展。目前,该院硕士研究生人数已超过300人,博士人数已有10人,还有10余人在职攻读博士。临床医师队伍中,硕士研究生比例达60%以上。

  “经过多年的人才积累,我院目前已形成一支相对合理的人才梯队。”戴真煜充满信心地介绍,该院现拥有市重点人才23人、市青年人才19人、市突贡专家5人,省重点人才1人、青年人才3人;入选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省第十五批“六大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对象1人、省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拔尖人才1人。并拥有27名东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去年又成功申报南通大学4个硕士生导师和培养点。目前,该院已全面开展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三个层次的临床教学培养工作。

  人才激发出强大的科研攻关能力,并取得累累硕果。2018年,该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科技厅社会发展项目4项、省卫计委科研项目3项、省科技厅科学技术奖2项、省中医药局科技项目5项、省新技术引进奖3项、省妇幼保健新技术引进奖1项、省优秀学术成果奖3项、市级科研项目21项、市级医学新技术引进奖25项等。同时成功申请各类型专利24项,发表SCI论文41篇,举办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8项,举办市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19项,举办全院业务培训讲座123次。

  人才也为学科建设夯实了基础,使得学科建设蹄急步稳。该院现有心血管内科、介入放射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胸外科、麻醉科、康复医学科、医学检验科8个省临床重点专科,另有21个优势学科系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此外还有4个专科入选市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去年11月,该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胸痛中心现场认证,成为我市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同年12月,又被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正式授予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成为我市首家挂牌的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该院还是江苏省创伤救治联盟首批会员单位,通过积极创建,近期有望成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建设单位。今年初,该院组织各临床、医技科室积极申报新技术、新项目,医疗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医学伦理委员会审议通过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提高了科室医疗技术发展水平,满足了患者诊治需求、减轻了病人的痛苦,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创新服务 公益释能

  “无论是聚能,还是释能,最终的是要通过能量的释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戴真煜说,近年来,该院从供给侧、需求侧不断创新服务,释放正能量。2018年,该院各护理单元根据专科特点就推出护理服务新举措104项,护理服务满意度在95%以上。同时开展造口病友联谊会和“糖心俱乐部”活动各2次、出院患者居家护理和家庭随访21次、护理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19次,扩大了服务半径。

  与此同时,该院还积极创建五级电子病历,对接省医疗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推进移动服务平台建设,增加体检套餐、住院预交金线上支付功能;推广移动护理,更新移动支付门诊管理;进行移动办公平台逐步推进,实现日常医疗、护理、行政交班,工资、短号查询,增设平台示教功能等。完成了双向转诊、跨省医疗结算、卒中中心急诊预检分诊及卒中病历、麻醉电子处方等系统开发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该院加快推进北院全科医师培养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急诊系统的流程,并增设两个病区,缓解北院住院难。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手段积极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建设数字化服务中心。做好院内志愿者服务,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在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深入落实2018年度“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活动中,该院被国家卫健委予以表彰。在全年度第三方患者满意度调查中,该院综合满意度多次名列全市前列。该院保安团队常年坚持为一盲人尿毒症患者服务,体现了平凡岗位上的厚德善举,在媒体报道后被市委戴源书记两次批示。

  该院先后参与和举办“文化惠民大礼包”发放仪式暨志愿服务进社区、“乳腺疾病健康教育 健康咨询”、卫生医疗进社区志愿服务、“红十字博爱周”、脑卒中宣传、糖尿病教育进社区、“1120心梗救治日”等大型义诊活动……在首个医师节前夕,该院医疗专家分别前往楼王、秦南、大冈基层医联体进行义诊,先后为550余名居民进行了健康咨询和讲座,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免费药品3000余元。该院还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全院党员结对扶贫户280户,去年每户扶贫款达1100元。

  公益能量的释放,不仅走出盐城,甚至还跨出了国门。去年6月,该院组建的第14期援圭亚那驻林登点医疗队赴南美洲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援外队员们在医疗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成功地救治了数名危重症患者,受到了当地人民的高度好评,其事迹被央视报道4次,并被《健康报》刊发。同年8月,该院2名同志作为盐城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队员,前往新疆察布查尔县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他们积极参加义诊活动,开展健康教育、业务教学培训,努力帮助受援医院提高技术水平。该院对青海同德县人民医院开展全方位的对口援助,去年派出7人专家团队奔赴同德开展对口援助,向当地人民医院援赠价值35.2万元的医疗设备。

  展望未来,以党委书记戴真煜为首的院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全院职工锐意进取,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内聚活力,外塑形象,充分发挥好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姜琰 孙加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