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籍雕塑家吴为山雕塑落户文艺复兴故乡佛罗伦萨
2019-05-05 09: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美术馆获悉,5月2日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的日子。当天,盐城籍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作品《齐白石与达·芬奇的对话》落户意大利佛罗伦萨,永立于已有456年历史的意大利艺术研究院。这是该院首次落成中国雕塑家的作品。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美术学院,由雕塑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担任首任院长。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齐白石与达·芬奇的对话》赠与仪式上,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现任院长克里斯蒂娜·阿奇蒂尼教授向吴为山授予荣誉院士头衔,此殊荣是首次授予中国雕塑家。“意大利艺术研究院对我艺术的认可主要源自作品中深刻的中国精神。”吴为山说,“这种精神包容博大,既不同于西方的传统或现代主义,也有别于中国的艺术传统,带有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15至16世纪的佛罗伦萨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也是文艺复兴三杰之首达·芬奇的故乡。500年前,达·芬奇在此创作了惊世骇俗的《蒙娜丽莎》《圣女和抱孩子的圣安妮》等杰作。500年后的今天,出自中国艺术家之手的达·芬奇雕塑,以“对话”的形式,带着中意两国文化之间情感的温度亮相古城佛罗伦萨,不失为一种缘分。

  吴为山是中国现代“写意雕塑”理论的创立者,《齐白石与达·芬奇的对话》灵感来自于他在意大利威尼斯旅游时,幻想超越时空的东西方文化代表,在人类文明长河中共同泛舟的意象。

  伟大的“古丝绸之路”首尾两端闪耀着两颗恒星,一颗是中国,一颗是意大利。这首尾两端的视觉意象,恰好应和了吴为山构思《齐白石与达·芬奇的对话》时的突发奇想——“你在船的那头,我在船的这头,我们同在人类文明漫漫的长河中泛舟”。

  作品中,达·芬奇与齐白石各立两端,齐白石手中那根拉长的拐杖尤为奇特。“这拐杖就是一条线,它上连天,下接地,象征着中国文化的宇宙观、艺术观,它也像丝绸之路,连接着东方和西方。”吴为山说。

  吴为山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其代表作《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南京大屠杀组雕》立于世界多个国家。(记者 陆荣春)

标签:吴为山;齐白石;意大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