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女欲向陌生账户汇款3万 银行员工慧眼识破骗局
2019-05-05 09:0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29日上午,亭湖区黄尖镇新同村三组村民沈大姐冒雨来到射阳农商银行黄尖支行行长办公室,将一面锦旗送给该支行负责人吴海燕,并深有感触地说:“我与丈夫联系上了,谢谢你们的提醒和阻拦,避免我的损失!”

  4月25日上午8点20分,沈大姐来到射阳农商银行黄尖支行,她一进门就向大堂保安宋晓云咨询如何办理转账,这时该支行柜员邹海霞主动走出柜台,上前询问沈大姐转账原因以及是否认识收款人等情况。沈大姐告诉邹海霞,她的丈夫在非洲打工,在国外要邮寄现金回家,但在海关遇到问题,需要自己打钱过去才能将现金过关。她拿出一张4.4万元的储蓄存单,要取出3万元转到对方账户。

  沈大姐的一番话引起了邹海霞的注意,邹海霞立即向她追问,问其是否已与对方进行电话核实并确认身份,沈大姐说对方是用外语发的邮件,自己看不懂,只知道这个账号,她现在与丈夫联系不上。此时的邹海霞便起了疑心,她向沈大姐解释该邮件可能为电信诈骗,建议其不要转账。沈大姐不听劝说,依然来到柜台排队等候办理转账业务。

  该支行负责人吴海燕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沈大姐面前,不但向其宣传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而且还劝她暂时不要办理此笔转账业务。沈大姐依然不听劝,并生气地说自己存钱在银行,现在想转个账都不让转,并扬言说要把自己存的钱都取走,以后也不会到这存钱了。

  为了说服沈大姐,吴海燕又请其拿出手机查看邮件信息,发现此信息是在QQ邮箱中,内容除最下方的账户信息外,其他全部为英文,于是她请该支行会计主管盛斌翻译邮件上的内容,并对沈大姐作进一步解释。而她自己则来到营业间通过系统查询对方账户的相关信息,查得该账户并非国外设立的银行网点。吴海燕随即告诉沈大姐自己查询的结果。

  在众人的劝说下,沈大姐决定回家再与家人商议一下。沈大姐回家后,终于与丈夫通上电话,经过核实发现这完全是一场骗局。为了表示感谢,她特地请人做了一面写有“融情于民高尚操守”的锦旗送到吴海燕手上。

  记者 严蔷梅 通讯员 张建忠

标签:大姐;海燕;支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