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年为去世儿子还巨债 射阳老农潘德江当选“中国好人”
2019-05-05 09:0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29日,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揭晓,视诚信比命重,不辞辛苦挣钱替子还债的农村老党员潘德江名列“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单。

  潘德江,1943年2月生,中共党员,射阳县新坍镇横港村村民。

  上世纪80年代,时任村主任的潘德江积极带领全村干群干事创业,把一个经济落后的村发展成闻名苏北的长毛兔养殖特色村。

  2009年,潘德江的儿子罹患肝癌,为了治病,他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21.5万元的外债,儿子最终因病情恶化病逝。

  面对巨额的外债,潘德江在悲痛之余毅然挑起还债重担,他谢绝了乡邻及亲友的资助,不辞劳苦地挣钱还债。

  潘德江一边起早带晚种好家中的责任田,期待多打粮食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挤出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县城、到工地,重活脏活抢着干,最大可能地挣钱。不想,2011年老伴戴巧云因患脑溢血瘫倒,家中一老一少要人照料,潘德江已不能外出打工。在家光种那几亩责任地能有多少经济收入?潘德江决定重操旧业,在家养鸡、养猪,虽说人比较辛苦,但毕竟有一定的收入。后来老伴去世、孩子住校读书,他又重返打工一线。

  潘德江辛苦劳作10年,目前已还清儿子治病欠下的所有债务。他坚持为子还债的诚信之举,生动诠释了“信义”二字的真谛。2016年潘德江被评为第三届“最美射阳人——最美道德模范”,2017年二季度被评为“盐城好人”,同年12月份被评为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8年获评盐城市“最美诚信人物”。

  记者 陆荣春

标签:还债;诚信;挣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