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新时代警务站”:用心打造新时代平安体感度
2019-04-30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健 李冬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0日盐城讯(王健 李冬生)警务站,作为屯警街面、巡逻防范、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的全新窗口,正在盐城全面推广。在盐城滨海县公安局就有这么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警务站——新时代警务站。

  4月10日,省公安机关治安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获评“全省巡特警大队正规化建设示范点”,这一殊荣的获得离不开滨海公安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的逐步完善。同样,也离不开新时代警务服务站——这支拥有13名警力、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力量的默默守护。

  艰辛耕耘

  违法犯罪一扫而空

  “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谢谢配合。”今年3月30日晚,值班民警李雨哲在辖区开展巡逻盘查,在盘查中发现一名男子神色慌张,想要起身离开现场,李雨哲感到男子行为诡异后,立刻与其他巡防力量上前盘查。

  不出所料,在运用“亮剑一号”对其身份进行确认后,李雨哲最终确定其为本地涉黑涉恶网上逃犯周某。在将其带回警务站进一步调查后,李雨哲发现周某曾有过吸毒史,在检验呈阳性后,周某承认其曾在其朋友家中吸食过冰毒,根据线索,李雨哲和同事又抓获吸毒人员3名,更由此带破涉黑涉恶案件2起,寻衅滋事案件4起。

  先手制变,后手应变。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治安形势和新时期防爆处突工作要求,警务服务站决心先手制敌、动中备勤,做到了打防一体、攻守兼备,全面加强了全县心脏区域治安防控能力,对隐藏于场所行业,流窜在街头路面的违法犯罪实施精准打击,努力让不法分子进不来、嫌疑人员出不去、犯罪分子逃不掉!自去年成立至今,警务站共破获案件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

  创新破题

  治安“洼地”成了平安“高地”

  警务服务站周边排档林立、场所纵横,与大型公园广场比邻而居,和行政中心隔路相望。几年前,这里一度时期娼、赌、毒等违法犯罪警情和街面犯罪案件多发,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成为全市挂牌整治的治安重点区域之一。

  “过去我们这里比较乱,经常有小混混、小痞子在这里混吃混喝,我们到夜里都不敢出门!”家住新时代周边地区的居民回忆五年前的生活说道。

  面对全县治安防控体系中的沉疴旧疾,警务站的年轻民警们决心化缺点为优点、转劣势为胜势,在新增十余名巡防警力进一步加强警务站周边地区巡逻防控力度的基础上,创新研发巡逻防控智能化管理平台和平安滨海智能终端,研究制定勤务运行规范,从力量、机制、科技、手段等多角度全方位加强巡防工作。

  “过去我们对全县巡防力量进行考核,靠的是视频巡防、电子巡更、电话巡访,准确率不高,现在我们依托每名队员身上佩戴的平安滨海智能终端,结合平台中的久坐报警、轨迹查询等模块,实现了对全县巡防警力的一键考核。”滨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庞松胜介绍。

  正义的力量占领了平安的高地,带来的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升高。

  “现在我们这里看不到打架的了,夜里也比过去更热闹,生意也更好做了。”大排档业主老周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三四点,“新时代”为像老周这样的摊主营造了平安祥和的创业环境。

  贴心服务

  让群众感受平安时刻就在身边

  2018年6月,28岁的值班民警马强正在站内值班,一名神色慌张的中年男子将一名女子带到了警务室向马强求助:“这个女子在联华超市门前转悠,不停地说自己找不到家了,我担心她是迷路了,还请你们警察帮她找到家吧。”

  面对忽如其来的求助,马强一方面代这位迷路的大姐感谢好心的市民,另一方面为她倒上一杯热茶,并询问道: “这位大姐,你叫什么名字?家在哪里?我是警察,不用害怕,我们会帮你找到家的。”马强地耐心询问并没有得到想要的回应,不过在迷路大姐模模糊糊的回答中,马强找到了关键信息——这位迷路大姐可能名叫张某某,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马强立刻通过该信息查到了一名与该女子同名并且有过走失报警记录的女子,于是马强联系上了所在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社区民警查到了女子哥哥的联系方式,从而确定了该女子的身份,并成功将该其送回家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新时代警务站民警不仅打击违法犯罪,更用心服务周边百姓。警务服务站坚持以警务为核心、以服务为基础,推行“一站式、多功能、全天候”服务,接受群众求助,设置自助终端,群众在此动动手指即可办理户政、出入境、车管等项业务,邀请群众走进站内,熟知安全常识,真正将公安窗口开到百姓家门口,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零距离!成立以来,警务站共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开展萌娃进警营等宣传活动10余场次,帮助群众找回走失老人6名、丢失物品36件,为突发疾病人员提供送医服务5次,扑灭商铺火灾4起,排除其他危险41处。

  “有了‘新时代’警务站,我们的生活真地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安时代!”隔三差五就会来警务站看看报纸的李大伯感慨。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