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三英村村民自发为无名烈士扫墓70载
2019-04-30 10:3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亭湖区新兴永安烈士陵园,有两座烈士墓,灰色大理石墓碑上,刻着同一个名字——无名烈士。70多个冬去春来,当年战场的硝烟已经消散,年年清明,三英村的村民自发给烈士扫墓,并成为传统,交给后人一代一代传下来。

  三英村旧名“西袁庄”,位于当时盐城县主城区与东袁庄之间的咽喉地带,军事地理位置极其重要。1945年10月30日,新四军苏中部队会同盐阜军分区部队发起盐城战役。由于此处地势平坦无掩体,阻击战打得异常惨烈。为阻击城内敌人援兵、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战士们浴血奋战,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

  1945年11月11日,对盐城人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沦陷4年又114天之久的盐城和平解放。许多新四军战士和游击队员在此次战役中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

  “有3名战士为掩护当地群众安全撤离,与敌人誓死周旋,直至壮烈牺牲时也没人知道他们的姓名。”4月20日,三英村党总支副书记贾干红告诉记者,为了纪念这3位无名英烈,“西袁庄”更名为“三英村”。三位烈士祖籍安徽,其中1位烈士遗体1950年左右被领回原籍,姓名至今已无法考证。另两位无名烈士的遗骸至今仍安葬于新兴永安烈士陵园。每逢清明、中秋等节日,村民、学生以及不少周边群众都自发前来祭拜这些无名的烈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英村境内还有5名烈士。“1945年,成裕祥在执行侦察任务时,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日伪军便衣队逮捕,押至龙冈镇境内日军驻处,他坚贞不屈,惨遭日军活埋。”烈士成裕祥的叔伯兄弟成炎贤说。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英烈,车旺沟河东一部分区域,曾先后被命名为裕祥互助组、裕祥农业社、裕祥大队和裕祥村。2001年7月,村级区划调整后,原新兴镇裕祥村与三英村正式合并,更名为“三英村”。

  三位英烈的名字已经无人知晓,但他们的精神却穿越时空、长存于世。新时代的三英村干群继承并发扬铁军精神,村民的行路难、居住难、发展难,一步一步得到了解决,全村实现了较快发展。

  “过去的三英村,没有一条平整的出行道路,出了门就是泥泞小路,出行全靠摆渡过河。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修路造桥,先后建设了新达路、富城路,以及十五里农庄路,使全村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水泥路,点亮了路灯,昔日的茅屋农舍也变成了‘圣英花园’‘新景华’等新小区,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村民郑建祥说。

  百河国际IP文旅小镇是三英村引进的总投资120亿元、总面积5082亩的重大项目。“虽然涉及拆迁农户近1000户,工作难度很大,但自启动拆迁以来,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宣传发动、入户调查动员,两个月内就完成了85%的拆迁任务。小镇建成后,不但能解决本地就业一万多人,同时能推动文化教育、观光旅游、田园康养、科技创意和智慧社区的发展,将实现年税收约10亿元,三英村将实现高质量的飞跃。”贾干红说。目前,百河国际IP文旅小镇项目已升格为亭湖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被原文化部列为全国8个文旅小镇示范项目的候选项目,正倾力打造一个“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文明”的特色小镇。

  记者 杨亦周

  资料名片

  三英村原名西袁庄,隶属于亭湖新洋经济区管辖。因1945年10月盐城战役结束后,有三位无名烈士遗骸无人认领,后人为纪念先烈,遂将西袁庄改名为“三英村”,并一直沿用至今。2001年7月,村级区划调整后,原新兴镇裕祥村与三英村正式合并,更名为新兴镇三英村。2010年10月,经亭湖区委、区政府批准,新兴镇三英村划归新洋经济区代管。三英村东临串场河,南至皮岔河,西至车旺沟,北至民灶沟。村域总面积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00亩,下辖14个村民小组,1572户、8100人。目前,村党总支下设二级支部4个,党员171人。

  继承先烈遗志为人民谋幸福

  三英村党总支副书记贾干红

  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决不能忘记他们。在新的时代,我们将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他们不怕苦、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以此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近三年来,我村流转近千亩土地发展高效农业与养殖业。国道东侧流转了500亩农田种植高效杂交水稻,产量可达1500斤/亩。国道西十二组流转100亩农田种植莲藕,采用“莲子+水产”多元化立体种养新模式,在藕田投放了泥鳅、商品鱼、小龙虾苗,形成一个生态循环立体种养基地,盈利达6500元/亩。十三组、十四组流转近400亩农田发展水产养殖,品种有螃蟹、南美白对虾等。十三组还有一个占地50亩的生猪养殖场,生猪存栏数近8000头。经过土地流转,2016年,我村集体收入达143.7万元,人均年收入13600元;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152.5万元,人均年收入14100元;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156.5万元,人均年收入14700元。

标签:三英村;烈士;亭湖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