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农民43年收藏5000册红色小人书 常年免费展览
2019-04-30 09:5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都区龙冈镇杨斌村农民、62岁的柏正满,从19岁起收藏带有红色教育意义的小人书5000余册。多年来,他边收藏边进中小学校免费展览,希望孩子们能在小人书中读到革命历史知识,获得红色文化启蒙。4月20日,当柏正满带着部分小人书出现在由盐都区图书馆举办的“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读书活动”中时,引发书友们关注并打开了童年回忆。

  柏正满收藏的小人书内容丰富,其中以反映战争年代的居多,如《四渡赤水》《红军手枪团》等,每一本小人书中,都能感受到一个时代的巨变。多年来,他除了举办红色经典小人书巡展活动,还义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英模事迹宣讲会,通过小人书声情并茂地为中小学生讲述有关《黄继光》《邱少云》《刘胡兰》等英雄人物为国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历史故事,带领孩子们走进革命峥嵘岁月。

  谈到收藏的艰辛,柏正满淡然一笑,“多年来为收购小人书奔走四川、安徽、湖北、内蒙古、浙江、河南、山东等地,花了大半数工资,甚至有过为了一套《铁道游击队》,饿着肚子拿饭票跟人换……”柏正满说,“这些人小书虽然便宜,但是书里面讲的道理不便宜,革命精神不能没有后人继承。”正因为如此,即使后来收藏小人书出了名,有人慕名而来要出高价收购,均被柏正满拒绝了。

  为什么收藏红色经典小人书?柏正满表示,这与他的出生地有关。“杨斌村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杨斌烈士命名的,我从小就听大人们讲述烈士的英勇事迹。”柏正满说,长大后,偶然在古玩市场看到红色经典小人书,敬仰之心油然而生,再加上从小受革命教育的影响,这才决定专门收藏此类藏品。

  据相关文献资料记载:杨斌烈士,原名黄雨华,黄家巷(今龙冈镇杨斌村)人,1922年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永建乡农救会会长、指导员、冈北办事处(区级)游击大队长等职。1943年10月2日,杨斌奉命去许储乡争取伪自卫队长,不幸被驻龙冈敌人突袭,壮烈牺牲。1957年撤区并乡时命名为杨斌乡,后改为杨斌村。

  近年来,杨斌村以杨斌烈士的革命精神为主题,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开展学习烈士革命精神的活动,如红色小人书展、老党员谈心等。为了传承革命精神,该村村委会专门腾出一间屋子作“红色教育”使用,由柏正满任红色文化宣传员。今年,该村还计划在村部西侧新建200平方米的杨斌烈士陈列馆,重温烈士的丰功伟绩,传承好老一代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者 赵亮

标签:小人书;收藏;烈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