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春追梦筑平安——盐城公安青年民警故事分享会侧记
2019-04-29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回首来路,我骄傲自信;展望未来,我信心满怀!”4月28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举行迎五四“警营追梦人 奋斗正当时”青年民警故事分享会。来自全市公安机关的9位青年民警代表激情满怀,深情讲述来自全市各条公安战线、动人心魄、感人肺腑的青春故事。

  忠诚,熔铸青春信仰

  “与民同行、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让民满意!”随着一声响亮的口号,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冈中队一老一少两代带头人齐聚台上,共同讲述着这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路巡警队”的艰辛和荣光。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坚守如一。上冈中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来往驾驶人员免费提供热水,用坏40多个热水瓶,数十年雷打不动护学、护考,帮助面临辍学的姐弟俩双双走进理想大学校门,连续十余载将一名孤儿从小学资助到大学毕业……“为民”二字,始终刻在心头。

  “上冈中队之前的老办公楼又破又旧,如今楼换了、人换了,但那份精神没有变!”这份精神是忠诚,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是对警徽的忠诚,更是对人民的忠诚!

  “这蚊子也太狠了吧,你看这脸,手臂,后背被咬的,全是红豆块……”回忆起当年刚参加边防工作时的场景,盐城市公安局边防支队民警金烨的声音中多了调侃,少了不解。

  被蚊虫叮咬、闻鱼臭味吃饭、整天吹海风……这些苦又怎能打败这些钢铁男儿?在他们的奋勇追猎中,“92”特大组织偷渡案成功告破;在他们的缜密巡防中,约1000吨走私白糖被成功查扣。他们用忠诚守住了海疆,用艰辛守护了安全。

  “用忠诚的利爪为你擒魔,用无畏的铁喙为你降妖,用坚强的羽翼为你遮风挡雨,驱散阴霾……”一首《誓言》述说着青年民警的忠诚和担当。忠诚,是割舍,是为了大我,割舍小我,用一次次坚忍换得万家灯火;忠诚,是坚守,青春的他们坚守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每一个角落;忠诚,是无畏,老百姓危难时,青春的他们能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和人民患难同行、生死与共!

  奋斗,建立青春功业

  “‘梳网清格’,它就像一场及时雨,给我们基层民警带来了福音,让我这名青年社区民警尝到了甜头。”作为一名平时走街串巷的“社区管家”,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新洋派出所社区民警黄玮就“梳网清格”经验来了一次“有声有色”的推广。

  突出“三梳六清”,规范“五字动作”,建好“八本帐”……自2017年底以来,盐城警方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梳网清格”为载体,做实做细网格化治理,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全市社会治安警情大幅下降。

  “‘梳网清格’开展以来,我的警区已先后登记流动人员1200余名,发现整改隐患550余处,抓获网逃2名,协助破获案件32起,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达52%,有5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这就是梳网清格带来的最好福利!”一串串数字印证了黄玮的辛劳足迹,也证明了她的青春价值。

  拒捕、匕首、汽油……这一连串的名词直接指向了警营中一个特别的警种——特警!个个身怀绝技,个个青春热血,危难前,他们临危不惧,凶险前,他们迎难而上,他们用胆量和技能化解了一次又一次危机,用无畏和魄力消解了一次又一次隐患。

  “锦绣山河当我辈,栉风沐雨为民安!”特警雄风,铁骨铮铮!

  刚刚1周岁、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9岁、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余人、破获各类涉毒案件110余起……一个年轻、活力、有为的青春战队呼之欲出——盐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禁毒大队。他们是“猎毒人”,是刀尖上的舞者,时刻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在追逐天下无毒的路上一往无前!

  在火热的警营,有太多奋斗的身影,有太多拼搏的青春。打击犯罪,他们不分昼夜、辗转万里,连续几个月见不到孩子一面;指挥交通,他们风雪无阻、日晒雨淋,把岗亭站成了丰碑;服务群众,他们以所为家,熟悉社区的每一个广场、每一个角落,他们用汗水挥洒着热血青春,用奋斗追逐着平安梦想,不远万里、不舍昼夜!

  创新,绽放青春活力

  “他觉得不对,咱得有个梦想,永远不做大家嘴里那个只会站马路的交警,要做就做一个不普通的交警!”响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胡杰娓娓道来,讲述了这个“不普通交警”顾晨飞——一个从学医到入警再到成为“网逃专家”的传奇人物故事。

  刻苦、钻研、创新、探索……一个个明亮的标签成了青年交警顾晨飞的注脚,从“门外汉”到“网逃专家”,他自学信息研判和网络追踪,边学习,边创新,边实践,73名网逃被他成功抓获。

  “他是公安部交管局高级查验员、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驾管工作组成员、江苏省机动车查验实战培训教官……”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青年民警张洋的专家称号,被讲述人如数家珍。

  执着、热爱、探索……张洋,这位年仅31岁、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查验员,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先后参与起草多部国家、省级规范性文件,查验机动车7万辆,做到查验“零差错、零投诉”!

  贡献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智慧。近年来,盐城警方充分挖掘青年民警创新创造潜力,鼓励青年民警探索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战法创新,青年民警先后参与研发“亮剑壹号”终端、“微警务”新媒体集群、“神眼”视频大数据系统、“110接处警”“智慧停车”APP,探索研究《类案人员侦查之数据拼图研判法》《“析点拓线”图侦技战法》等技战法,向创新要战斗力,推动打击犯罪、服务管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全力守护盐阜大地长治久安。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