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银宝集团刘义春: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芬芳四溢
2019-04-29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海滨 朱高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盐城讯 他,出生在盐场、成长在海边、追梦在这片咸土地上,他那种雷厉风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既传承了老一辈劳动模范乐于奉献的拓荒牛精神,更体现了新时代银宝人对老盐工们善于吃大苦、耐大劳精神的美好诠释,他就是银宝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刘义春。

  传承——最朴实的他

  刘义春的祖父1958年来到射阳盐场,同数万名建设者在荒芜的盐碱地搭棚为舍、垒土为灶,开启挖河铺滩、造桥建闸的艰苦创业,之后又以一腔热血投身盐业生产,在艰辛的劳动、困苦的生活、恶劣的环境面前,他胸怀大志、迎难而上、坚定地超额完成生产任务,1965年光荣地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刘义春的父亲初中毕业后,毅然放弃学业投身盐场建设,从走水线路、制卤技术、产盐工艺,到气象观天一样样学起,当徒工、做合格盐工、一步步成长为领滩手、生产组长,1977年在坚持“鞍钢宪法”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成绩显著,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

  刘义春从小就跟着父辈们在盐滩上戏耍,感受到盐工们战天斗地的艰辛,听说着云彩缝里夺海盐的动情故事,从心灵深处受到了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言传身教。在前辈的影响下,刘义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优异成绩考入盐城建筑工程学校,较好地完成了学业。毕业时,尽管有单位到学校招引人才,但他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报效企业之路。走上工作岗位后,他更是虚心好学,从施工员做起,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逐步成长为有较强管理水平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今年2月,他被集团表彰为“银宝劳动模范”。劳模称号对刘义春而言,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精神,他把最亲近的人身上那股高尚品格和朴素情怀,默默地传承了下来。

  传继——最敬业的他

  刘义春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基建工作,他时刻牢记前辈们的叮嘱,虚心向老基建工作者求教,不耻下问、敏而好学,勤于思考、提升本领,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银宝工程兵”的诺言。

  近年来,刘义春主要负责集团在射阳片区、响水片区的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管理。由于工程建设项目有着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不可预见因素多等特点,对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管理人员来说,既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又要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刘义春严格要求工程参建各方,把工程质量摆在首位,每当遇到问题,他第一时间与参建方商量解决方案。有时候,因为设计图纸与施工现场实际情况有出入,刘义春就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进行认真讨论,确保最大程度地保证工程质量。冲着他那种“钉钉子”般的执着劲儿,现场的施工人员都戏称他为“老黄牛”,背后却竖起大拇指说,“老刘管工程真有一套,靠谱!”。

  集团的各项工程建设多数为生产型项目,不仅工期紧,而且质量标准高。为确保工程如期完成,刘义春时常吃住在项目现场,坚守在工程第一线。2018年9月,海精盐厂食盐定点生产企业验收备检工程工期只有50天,需对整个厂区环境进行提升,厂房、仓库及机械设备全部出新,工程涉及施工面大、施工班组多,为了赶工期、抓质量、保安全,刘义春始终坚持跟踪监督在现场,及时协调好工序之间、项目之间的关系,有效避免了各种矛盾的发生,为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专家组的验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东昇矿卤日晒项目实施时,他更是带病坚持工作,错过了阑尾炎手术的最佳治疗时机,造成腹部感染严重,后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化险为夷。他想到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仅住院4天,在刀口还未拆线,就瞒着家人出院赶回了工地。平常工作中,为督促好各个工程项目的实施,他时常一天自驾车行程100多公里,往返于项目现场之间。几年来,行驶里程近10万公里。

  传授——最无私的他

  刘义春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与职责,凭着一股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劲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青年员工树立了好榜样。

  工作中,刘义春注重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专业技能传授给青年员工。东昇制盐项目施工时,集团新招了两名工程管理人员,刘义春就在现场耐心地向他们讲解盐池施工工艺、施工管理中重点注意的事项,手把手的指导他们如何控制高程、平衡土方等等。每天晚上,还精心指导他们上网查找相关业务技术规范,系统进行理论学习,让他们渐渐掌握工程管理的基础理论,学会基础的清单编制、规范的CAD制图标准。刘义春在亦师亦友的情感交流中,不仅让青年员工倍感温暖和欣慰,也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银宝人对待工作的尽职和专业。很快,两名青年员工都能独当一面地担负起道路及房建等工程的管理,在项目建设中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刘义春不仅对本部门的年轻同志悉心指导,在服务基层单位的工作中同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集团工程建设中涉及专业面广,而基层基建人员业务知识面相对较为单一,刘义春在工作中主动精心指导、倾囊相授,让他们受益匪浅。正是有了基层单位的较好协作配合,使得集团的各项工程建设都能如期保质保量的完成。刘义春无论在哪个基层单位参与工程管理,也都备受欢迎和青年员工的爱戴。无私的他就像一枚鲜红的标签,紧紧地贴在每一个参与过的工程项目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刘义春就像一面旗帜,彰显着执着无私的共产党员本色;更像一面镜子,让青年员工们时刻对照自己的言行,坚定信念,提升能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潘海滨 朱高山)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