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宝塔镇持续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
2019-04-29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立军 朱金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建湖县宝塔镇持续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组建成立的8个工作团队,相继走进宝塔、裴桥两个村挨门逐户宣传省委《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以及市县委关于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

  制定“路线图”。该镇按照“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规划先行,分类实施”的要求,在去年拆除安置试点裴桥村510户的基础上,经过广泛走访,听取群众意愿,结合村情实际,确立重点实施宝塔村新的拆建和裴桥村扫尾拆建计划。宝塔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和休闲农业精品村,也是镇乡村休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村,是唐代朦胧古塔所在地,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拆建改造有利于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体现文化特色、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留住乡愁记忆。裴桥村是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所在地,也是省农科院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所在地,拆建改造有利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发展规模型高效生态农业项目、拉动农民持续增收。该镇从两村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多方面潜在优势,敲定拆除573户,新建宝塔村集中居住点安置房46幢120户,续建裴桥村24幢70户。

  做好“接地气”。针对农民既向往宜居乐业美好生活,又故土难离的矛盾心理,该镇在全面宣传贯彻省委《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的同时,紧贴农民思想实际,算好“四笔账”:一是土地资源盘活账。以散居农户平均占地0.4亩计算,一个行政村的住宅用地就有几百亩,集中居住可减少占用近六成,如果再减去“空巢房”、“候鸟房”用地,将会盘活更多的土地资源;二是公共资源服务账。拆迁进入集中居住点,可就近享受到良好的医疗保健、健身锻炼、环卫保洁、智能信息、水电供给等多种便捷的公共服务,特别是能有效解决留守老人生活起居、头疼脑热无人照管问题;三是家庭经济持续增收账。拆除散居村庄可有效地实施土地整理,消除不规则地块、腰折地块、狭窄地块,加速推进土地流转和机械化生产,实现农家人职业身份的转换,通过进入农场和工厂打工,按月得到工资性收入;四是安全保障账。集中居住点新建住房标准要求高,抗灾能力强,弥补农村住房条件差的弱项和短板,能够起到抗灾减灾作用。这些“接地气”宣传,较好地打开了农民群众的“心结”。

  当好“店小二”。农居拆迁涉及到过渡安置、财物搬迁、水电安装等诸多问题。该镇坚持服务为先,根据各户不同的需求提供相对应的服务。一是租住用房服务。从小集镇和相邻村寻找有出租意愿的房屋进行登记,确保有足够的房源,提供搬迁户选择;二是财物搬迁服务。针对农村拆迁户不少为老年人,财物搬迁难度大的实际,成立了专门的搬迁工作组织,从运输车辆和人力资源上提供帮助,缓解腾空搬迁难题;三是拆除结算服务。明确由镇财政和村建财会人员负责,实行上门服务,当面结算;四是土地流转服务。对房屋拆除后不愿继续耕种承包农田的户,他们主动帮助联系转包,按当地土地流转实际价格签订流转合同,依法维护拆迁户合法经济利益。这些暖心贴心的服务举措,成了推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的“加速器”。自3月下旬启动以来,两村已签订拆除协议402户,腾空316户,拆除259户。(朱立军 朱金华)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