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客户遭遇骗局执意要汇款 银行员工慧眼识破成功止损
2019-04-29 1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烜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盐城讯 今天一大早,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新同村三组村民沈某某喜滋滋地冒雨来到射阳农商银行黄尖支行行长办公室,将一面写有“融情于民,高尚操守”的锦旗赠送给该支行负责人吴海燕并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与丈夫联系上了并且核实过了,那个账户确实是骗子发的账户,感谢你们支行友情提醒和阻拦,这才避免了我的3万元经济损失,那一天我对你们态度不好,实在对不起,今天特地来送上一面锦旗表示歉意。”

  原来,4月25日上午8点20分,沈某某来到射阳农商银行黄尖支行柜面,她一进门就向支行大堂保安宋晓云咨询如何办理转账业务,该支行柜员邹海霞主动走出柜台,上前询问沈某某转账原因以及是否认识对方收款人等方面的情况。沈某某当即回答,说她自己的老公在国外打工,要邮寄现金回家,但在海关遇到问题,需要自己打钱过去才能将现金邮寄。同时沈某某还拿出一张在该支行一张4.4万元的储蓄存单,说要取出3万元转帐打到对方账户上。

  沈某某的一番话引起了邹海霞的警觉,立即追问是否已与对方进行电话核实并确认身份。沈某某说对方是用外语发的邮件,自己又不懂,只有这个账号,与丈夫电话又联系不上。邹海霞进一步证实了自己的判断,向沈某某解释了该邮件可能为电信诈骗,建议她不要转账。但是沈某某不听其劝说,依然来到柜台排队等候办理转账业务。

  该支行负责人吴海燕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沈某某面前,不但向其宣传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而且还劝说沈某某暂时不要办理此笔转账业务。沈某某依然不听劝说,并生气地说自己存钱在银行,现在想转个账都不让转,还说要把自己存的钱都取走,以后不再存钱到这里。

  为了说服沈某某,吴海燕又请其拿出手机查看邮件信息,发现此信息是在QQ邮箱中,内容除最下方的账户信息外,其他全部为英文,于是她就找到该支行会计主管盛斌为沈某某翻译其邮件上的相关内容,并作进一步解释,而自己则来到营业间通过系统查询到对方银行电话,经进一步核实,确认该账户为某银行的河南兰考支行,并非国外设立的银行网点。吴海燕随即从营业间出来向沈某某说明解释自己查询的相关结果,并向其说明就算被海关扣押了,也应是对公帐户,而不是个人账户。

  此时沈某某虽然嘴上依然表示不认可吴海燕的说法,但行动上已开始犹豫不决,后在众人劝说下,终于决定回家再与家里人商议一下。沈某某回家后,终于与自己丈夫打通了电话,通过核实发现这完全是一场骗局。为了表示感谢,她特地请人做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陈烜 张建忠)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