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全力防控小麦赤霉病 整合财政资金五千万元保证一次用药全覆盖
2019-04-29 09:4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针对今年小麦赤霉病大流行的严峻态势,我市严格实施“全面发动、全新模式、全程服务”的防控机制,确保打胜以赤霉病为重点的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控攻坚战。截至4月27日,全市570万亩小麦已扬花482.2万亩,累计防控617.2万亩次,占应防控面积的96.8%,其中专业化统防统治376.1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66%。

  坚持全面发动,迅速造浓防控氛围。4月初以来,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市政府办专门下发紧急通知,相关负责人带队赴各地督查指导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制定详细的防控工作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议,组织人员赴各地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同时,全市各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高强度、全方位宣传发动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推行全新模式,提升绿色防控效果。积极推行药剂统一采购、资金统一垫付、防控统一开展的全新模式,提升防控效果。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公开采购11个企业12个品种,供各地选择采购,确保药剂及时发放到位。同时,为保证赤霉病防控一次用药全覆盖,各地共整合财政资金5063万元,其中政府垫资3392万元,采购农药380余吨,满足一次防控用药需求。此外,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自主飞行植保无人飞机等高效精准药械。

  狠抓全程服务,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展全程服务指导,确保各项关键措施落实到位。市植保站4月初即发布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呈大流行发生的预警信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关于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全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服务防控工作,做到每个镇有一名技术指导专家,每个村有一位技术联系人,每个专业组织有一位防控挂钩人,每户有一份技术明白纸,责任到人、服务到户、指导到田。

  当前,是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市中部地区已进入第二次防控,北部地区全面开始第一次防控。根据天气预报,5月4至6日有一次降雨过程,对中北部地区小麦有较大危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把小麦后期病虫防控作为当前一段时间中心工作,全员发动、全面用药,抓实防控各项关键措施,确保打赢赤霉病防控攻坚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