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扣扣子 架梯子 搭台子”盐城警方铺设青年民警成长“快车道”
2019-04-28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璠 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盐城讯(王璠 陈希)“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一百年前,先辈们用行动点燃民族希望之火,一百年后,我们初心不改、使命不渝!”4月28日,盐城市公安局组织30名团员民警来到盐城团史团情教育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一张张黑白历史照片、一件件带着革命印记的旧物,又将青年民警们带回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青年民警的成长关乎公安事业的未来。全市公安机关要关心青年成长,关爱青年成才,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民警的引路人,让广大青年民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盐城公安事业发展进步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铸牢青春信仰

  扣好从警第一粒扣子

  “三十年前,交通没那么发达,一年三百多天我们有两百天在外出差办案。”2018年10月17日,在盐城市公安局“情暖金秋 薪火传承”新老民警座谈会上,受邀参加座谈的前辈们为在场的青年民警讲述了老一辈的公安故事,“你们赶上了好时候,可得珍惜啊,自己穿上这身警服究竟为了什么可不能给忘咯。”

  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铸造“铁军”就是一句空话。盐城警方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培养青年队伍的首要任务,以开展五四、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新老民警座谈会、参观新四军纪念馆、祭扫烈士陵园、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活动,举行简朴而庄重的入警、入党宣誓仪式,增强青年民警的职业荣誉意识,厚植理想信念之根,筑牢忠诚警魂。

  2019年2月4日,除夕夜,盐城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的食堂内一片欢声笑语,来自山西、东北、山东、四川的客籍民警轮流用家乡话向战友说心愿、道祝福:“三千年中国看陕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大家好,我来自山西…”一个个由民警自编自导自演的小节目串成了一台温馨的警营小春晚,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

  战斗力,来自硬实力,也源自向心力。组织客籍青年民警共进年夜饭、设立战时民警子女托管中心、定期测试心理健康、畅通民警应急救治绿色通道……盐城警方一项项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暖警爱警惠警措施叩开了青年民警的心扉,强烈的归属感让他们更加凝心聚力投入各项工作。

  “以我之廉、守护正义,从警一日、清廉终生!”2019年3月18日,2018年度新入职民警在盐城市公安局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警徽熠熠,誓言铮铮。

  走好从警之路,关键要迈好第一步。盐城警方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推进“内务管理规范年、提升年活动”“队伍整肃专项活动”,召回培训治病救人,巡察执纪动真碰硬,以铁的纪律和铁的规矩帮助青年民警“扣好从警的第一粒扣子”。

  激发青年潜能

  架好成长进步的梯子

  2019年3月7日,网上在逃人员单某驾驶私家车刚出现在盐城街头,便被迅速赶来的铁骑队员抓获。“能够如此迅速获取线索,多亏了‘狩猎战车’的自主研判功能。”“狩猎战车”的研发参与者,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快速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磊介绍说,“这是我们市局自主研发的一款具有全息数据采集、研判功能的智能移动装备,外形与正常车辆无异,里面却是别有洞天,相当于一个移动的智能卡口。”

  不仅仅是“狩猎战车”,近年来,盐城警方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先后自主研发了“亮剑壹号”终端、“微警务”新媒体集群、“神眼”视频大数据系统、“110接处警”APP等一批高科技警务产品。在这些警务创新工作中,善于思考、敢为人先的青年民警可谓功不可没。

  警务发展的未来在青年。为充分挖掘青年民警创新创造潜力,鼓励青年民警探索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战法创新,盐城警方依托警务交流合作及合作高校教育资源,坚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使青年民警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长了才干,一项项发明和创新也在盐城公安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动人的色彩。

  “青年民警是公安机关的生力军,是公安工作的未来和希望。因此,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让这批未来‘头雁’翅膀尽快硬起来,是当前干部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盐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人事处处长王柱军说。

  创新开展警校毕业生双向选岗,加强民警职业发展起点规划和过程导控,实施干部培养“789”工程,持续选派年轻干部“上挂、下挂、外挂”,选拔优秀青年民警到基层挂职,选配年轻团干部、基层所队青年骨干带头人……为助推青年民警成长发展,盐城警方树立“有为者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深入调研分析干部队伍结构,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传统观念,对优秀青年民警不拘一格大胆使用,科学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截止目前,盐城市公安局年轻科级干部占比较2016年提高58%,民警干事更有拼劲,干部队伍生机勃发。

  打造多彩警营

  搭好百花齐放的台子

  陈盐丰,2019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今年3月13日,他更是因为一段用手语对非机动车驾驶员执法的视频成为了大家热议的“网红民警”:“交警用外语执法听说过,用手语执法还是第一次见,他怎么会手语?”

  提起此事,陈盐丰表示:“我是在参加市局团委组织的‘青警守护 快乐童行’志愿活动时,与盐城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学生结为了互助对象,进而萌发了要学习哑语为聋哑人做好执法服务的想法。”

  在活动中历练,在交流中成长。盐城警方以健全青年组织为载体,定期开展“青声·美丽警营我的家”主题宣传、“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名师大讲堂、“担当有为 劳动光荣”公益演出等丰富的警营文化活动,为紧张繁重的警营生活增添了一抹靓色,也为青年民警提供了锻炼自己的舞台。

  “‘与民同行,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让民满意’的上冈精神不仅仅是我们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一句口号,也是一代代上冈人的共同信念。” 2019年 1月18日上午,在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评审会上,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冈中队副指导员商冬荣表示,“时隔十年,再创全国号,我们有信心!”

  青年文明号、机关合成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盐城警方坚持以青年为本,主动了解青年,走进青年,使广大青年民警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团的关心、社会的关爱,青年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迸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战斗力。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8个集体被命名为2018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2个集体被命名为全省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市局团委被表彰为盐城市五四红旗团委。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