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梦楠:扎根基层的“新时代青警”
2019-04-28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健 姚圣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盐城讯(王健 姚圣俊)他,名字诗意如画,却是个身高1米8的警营汉子。

  沙梦楠,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郭墅派出所民警,父母寄希望他能成长为浩瀚沙漠里的参天楠木,经受傲雪风沙考验。如今历经磨炼的他,已成为一名扎根基层、挥洒青春的新时代青警!

  一心扑在案子上

  孩子满月酒推到了20天后

  “社区警务工作虽然平凡,但自己决不可平庸。”这是沙梦楠写在笔记本扉页,告诫自己的话。

  2019年3月11日,是他宝贝儿子满月之日,按说,他可请假在家操持办好“满月酒”。然而,辖区发生了一起盗窃案,他宁可把“满月酒”推后再办也绝不耽误破案。经过3天两夜的排查调查,终于锁定嫌疑人,第3天夜里就破案。当时又值“两会”安保期间,他把孩子的“满月酒”推迟到20天后才请亲友到场,简简单单地摆了两三桌。

  当警察就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沙梦楠一直遵循的信条。2017年12月18日上午,沙梦楠去企业走访时得到一重要信息,某公司女员工吴某向同事、朋友借款30余万元用于赌博,事情败露后逃之夭夭。为了还众多受害者一个公道,沙梦楠与他的师傅张海强迅速展开工作,认定吴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遂列为网上逃犯予以通缉。2018年8月2日,他与张海强踏上南下征程,辗转数千公里,终于从深圳将吴某抓获归案。

  所里老民警从沙梦楠身上发现,他不仅勤奋好学,而且还是作风扎实的细心人。今年3月11日,沙梦楠去孙灶村搞入户调查,刚进村就发现两家都姓孙的邻居在争吵不休。而且孙乙的爷爷、奶奶看上去很有护短的样子。沙梦楠从中听出话味,觉得其中必有蹊跷,遂和辅警将孙乙带至所里谈话教育,孙乙只得供述了2次入室盗窃孙甲家2000、1000元现金,第3次又入室行窃时被孙甲逮个正着的作案事实。

  “小沙的成长速度这么快确实不易,他是个好苗子。”所长顾永俊这样评价。仅2年时间,沙梦楠就参与办理和单独办理各类行政案件74起,侦办刑事案件31起,行政拘留30余人,没有引发一起行政诉讼,更无一起举报投诉,还被县局表彰为“好、多、快”破案竞赛先进个人。

  整天沉在社区里

  老百姓的事儿比天大

  “大爷,这么晚了,你怎么不回家啊?”今年春节前夕的一天夜里,沙梦楠带领邓亚登等3名辅警出去巡逻,在郭墅沙河村一条通往苏北灌溉总渠的中心路西侧,发现路边卷缩老人,似乎精神还有点问题。

  “这半夜时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时无法确认老爷爷身份信息。”沙梦楠一边心想,一边用随身携带的“亮剑一号”进行现场查验,原来老爷爷是响水县人。他清楚地知道,这隆冬寒夜,老人很容易冻出病来。他当即将老人扶上车,立即送到百里之外的响水县公安局黄圩派出所。该所值班民警当场与老人的子女取得联系,小沙他们就在该所等候,直到其家人前来将老人安全接回,他们才返回郭墅,到所时已是凌晨2时。一问,两年不到,由他亲手救助的老人、精神病人已有10余人。

  翻开沙梦楠的工作日记或打开他的电脑,里边都是一些零零散散的社情民意走访记录。看起来都是一些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其实,在内行人看来,这一枝一叶总关情。尤其那13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有着一段难以忘却的真实故事。不仅有调解矛盾纠纷的繁杂过程,也有帮助摸不着家的难缠醉汉;既有负气离家出走的云南籍女子的落魄遭遇,又有为受害人申张正义、讨回公道的不懈努力,即使现在就打开百度搜索,也能发现沙梦楠爱民如亲的身影。

  2018年4月8日下午,他和2名辅警下村走访,得知西季村村民季某因在某建筑工地施工时不慎从二楼摔下,造成胸椎体压缩骨折。在治疗期间,工地老板何某分文不给。一天,妻子和众亲友再次来到工地讨说法,老板避而不见,愤然拉掉工地电闸,正巧沙梦楠一行到此,问明情况后,接下了这一“烫手山芋”。因为他深知,季某家境十分贫寒,施工方理当承担医疗费用。但季家人采取过激行为不仅于事无补,而且还能滋生新的矛盾。仁爱之心驱使他一定要尽己所能,为这弱势家庭主持公道。他虽然找到了工地老板协调解决矛盾,却也一时无果。他不气馁、不急躁,又找来镇司法等有关方面人士共同参与调解,经连续4天苦口婆心规劝双方,终于达成了赔偿协议,化解了这起难缠难解的纠纷。

  沙梦楠虽然从警才2年多时间,除了学习培训、侦查破案外,更多的时间扑在社区警务和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上。在他的刻苦努力下,一对对反目成仇的冤家对头握手言和,一桩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一个个上访人员停访息诉。去年底,他受到了郭墅镇党委、政府的表彰。

  干一行爱一行

  徐州的小伙儿在阜宁安了家

  2016年9月3日,沙梦楠到阜宁县公安局报道。在市局警察学校接受为期6个月的岗前培训期间,他求知若渴,勤学苦练,从理论学习到跟班实习,完成了所有科目的学习任务,圆满结业后返回县局,被分配到化工企业比较集中的郭墅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

  对于梦楠来说,他心里清楚得很,自己学的是危化物品管理专业,可派出所每天接触的却是五花八门的治安业务和纷繁复杂的社区警务,需要学习的业务知识实在是太多太杂,而自己虽然经过培训,却也是事实上的门外汉!只有快速“充电”,才能实现角色转换。别的民警办卷宗、上平台,他就站在边上看;别人下班了,他还在学。几经琢磨后自己再上去操作平台流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知识不断积累,青春不再青涩。

  教导员吴明超动情地说,小沙最大的优点就是肯学肯钻,手勤脑勤。在分到派出所2年多时间里,他不仅仅学习书本知识,更多的是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刚分配到所时,就连普通的行政案件都感到束手无策,而现在却能独当一面,业已成为业务骨干。

  给予沙梦楠帮助和支持的,还有他的妻子,徐榕。自从梦楠报考公安之后,妻子也同时报考响水县教师职位,而且一举成功。然而,当得知丈夫确定在阜宁公安局工作后,妻子反复思考,两地分居对工作、对家庭多有不便。为全力支持丈夫工作,她毅然放弃来之不易的工作,主动向招聘方承担了违约金果断辞职。就在这时,阜宁教育局招聘计划也出炉,她随即报名应招,也终于心想事成,如今成了阜宁实小向阳路校区的一名人民教师。

  人民警察,人民教师,虽然两人一个来自徐州,一个来自滨海,却共同携手在阜宁这片热土上挥洒着热情,贡献着青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