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淮剧团新编淮剧《金杯·白刃》将赴宁展演
2019-04-26 13:1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月28日晩,作为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射阳淮剧团新编历史故事剧《金杯·白刃》将在南京江苏大剧院演出。

  《金杯·白刃》是一部以古喻今的廉政剧目,剧名取自朱元璋两句诗“金杯同汝饮,白刃不相饶”。讲述了明朝洪武三十年,西北地震,朱元璋封女婿欧阳伦为钦差大臣前去赈灾。出发之前,朱元璋赐金杯御酒为驸马送行,同时赐尚方宝剑代天子巡狩。然而女婿欧阳伦却以赈灾为名,批量走私茶叶冲关伤人,杀人灭口犯下大罪。为严明法纪,朱元璋赐死欧阳伦。欧阳伦头上悬着尚方宝剑,手中捧着盛有御赐鸩酒的金杯,惨笑举杯:金杯同汝饮,白刃不相饶。

  全剧以正史为经,野史为纬,两条线索交织而行,金杯与白刃两个道具贯穿始终,“金杯”代表人治,“白刃”体现法制,激烈的人物矛盾冲突推动戏剧不断向前发展,剧中叩问家与国、人情与法理的关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和江苏省基层优秀美术作品展。其中,4月12日至7月29日,来自全省基层院团的20台优秀剧目将在江苏大剧院集中展演,共贺祖国70华诞,展示江苏戏剧风采。射阳淮剧团新编历史故事剧《金杯·白刃》入选参加展演。

  记者 陆荣春

标签:金杯;白刃;剧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