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大丰区:普法材料送田头 村民维权有保障
2019-04-25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振宇 张松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盐城讯 4月20日清晨,阴雨绵绵,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司法局的36多党员干部和药师志愿者披着晨光,踏着泥土的芳香,前往新丰镇裕北村开展“食药安全走乡村、普法宣传进农家”法治扶贫活动,直面村民诉求,解答民生问题。

  听说城里的志愿者要来乡村进行普法宣传,裕北村附近200名村民早早地就来到了普法现场,工作人员当场将《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800多份法治宣传资料送到村民的手上,将“法律甘泉”送到田间地头、老百姓的心头。这次普法扶贫的活动,旨在引导帮扶对象运用法律知识规避生产经营风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贫困农民脱贫增收,让村民脱贫路上有了法律保障。

  过去村民们对法律知识不够了解,意识淡薄,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根本就不能做心中没有底。“开家宴要不要办营业执照?要不要健康体检?”“国家对‘甲胺磷、甲基对硫磷、毒死蜱、滴滴涕’等剧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有哪些禁区和新法规?”“ 滥用转基因食品、食源性疾病、农药残留、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危害?”“违法违规的事做了会导致什么严重后果?自己会负什么法律责任?”等等。通过现场将近二个小时的讲解与宣传、村民们听得全神贯注,对相关问题有了更深认识。

  通过这次活动,村民们感到“法制扶贫”真的不错,以前总觉得法制离自己很远,现在才知道懂法律对我们农民生产生活有直接的关联。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及药师志愿者准备在提高法治宣传“吸引力”上做文章,在提升法治宣传内容“鲜活度”上下功夫,推动法治扶贫走深走实,将普法服务打造成方向正确、社会满意、百姓喜欢的公益服务品牌。(方振宇 张松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