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盐城36项列省重点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45.4亿元
2019-04-25 12: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生产线上,AOI机器正在进行自动分检;各工艺段之间,一辆辆AGV小车井然有序地运输着硅片;全自动机械手一刻不闲,忙着对电池片进行分档装片……4月23日上午,记者在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高效电磁片智能生产车间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智能设备随处可见,高新科技无处不在。

  “智能设备和高新科技的引进运用,大大提高了项目的实施进度。”润阳悦达光伏科技行政总监沙泉告诉记者,高效电磁片智能生产车间是去年2月份投入运行的,去年11月份就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据了解,这也是光伏电池制造领域的首个智能化车间,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实现光伏无人工厂的项目。“目前,公司已达到2GW高效PERC电池的年生产能力,等到今年底二期3.1万平方米厂房建成、另外3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5GW,年销售预计超过65亿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自2016年10月份开始,我市每两个月组织一次项目观摩活动,持续释放重抓项目载体建设的强烈信号,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使项目观摩成为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组织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走好“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一个个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加快建设,一个个重大项目蓄势待发、顺利投产。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工人紧张有序地赶制生产订单。“从去年9月19日首片电池片成功下线到12月1日车间实现满产,不到3个月时间,公司就实现了产值过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建设二期5万平方米厂房及附属设施,添置部分设备,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全年可生产高效电磁片1.55个GW、实现开票销售15.8亿元。”阿特斯3GW光伏电池项目负责人说。

  东台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5亿元的华东智能成套装备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筑工人穿梭其中,忙碌不停。“自去年三季度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一直快马加鞭有序推进,今年6月底前有望完工。”东台经济开发区项目负责人介绍,华东智能成套装备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智能造纸成套装备及关键零部件2万多台(套),生产的各种型号造纸机将填补国内行业多个空白,广泛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建湖高新区5D智造谷项目开工建设仅一年多,目前一期已建成,有13家企业入驻,400台设备投入运行,一季度实现开票1200万元;二期4栋厂房主体建成,新落户凯文斯、众志达等两个项目;三期3栋2.5万平方米厂房封顶,正在粉刷墙体。

  ……

  经过近4个月的强力突破,今年以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不仅劲头足、提速快,而且持续发力。据市工信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36项列省重点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45.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0.1%,投资完成进度列全省第一。其中新开工10项,当年已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3.3%,开工项目数列全省第二;14个续建项目当年已完成投资24.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2%,投资完成进度列全省第一。另外,全市346项在建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截至3月底已完成投资1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5%。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项,完成投资52.6亿元;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0项,累计完成投资188.5亿元。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项目作支撑。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正在积极推进的智能制造项目给我市传统制造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如东台科森科技、领胜科技、匠准电子,大丰苏视光电、德硕科技,亭湖千寻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各类企业应用CNC加工中心近2万台。而在应用CNC加工中心的基础上,东台远海科技,大丰申恒科技、俊昇科技,亭湖日铠电子等项目又采用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的500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升级’工程项目,目前已实施366项,完成投资73.6亿元;全市计划实施100项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智能制造项目,目前已实施76项,完成投资58.9亿元。”市工信局负责同志说,在智能制造的引领和推动下,我市工业项目的后续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记者王彦

标签:智能;投资;科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