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工学院一班级好学风带来好成绩 24人考研22人被录取
2019-04-25 12:4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全国各地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的揭晓,考研“学霸”们也成为校园里关注的焦点。近日,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151班,凭借24人参加考研22人被录取的优异成绩,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热点,引来众多同学羡慕的眼光。

  据悉,该学院共有105名毕业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初试上线77人,已有62人被录取,其中考取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985、211以及双一流高校人数占考取总人数的60%。

  最高411分,全班录取率超91%

  “辛苦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考研给我带来自信,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海洋151班的学习委员,吕庭莉以初试411分的高分位列专业第一,顺利考取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

  在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海洋151班里,类似吕庭莉这样的学霸还有很多。学院分团委学生书记黄琳,曾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经过6个月的努力,考取了厦门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乐达是该班的班长,大学时获得了“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在今年的考研中成功被南京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录取;11栋505宿舍的朱建国、周一凡、梁肖、沈飞和耿尚五人成功圆了自己的考研梦……

  “考研的路上是孤独的,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海洋151班就像一个大家庭,非常团结友爱,大家相互鼓励、相互监督,在备考遇到问题时,班里的同学都会互相帮助,不让一个同学掉队。”据该学院院长余晓红介绍,海洋151班共有32名学生,有24人参加了2019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上线22人,达线率为91.67%。此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通过率高达90.6%。这些学生中既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还有“学习型示范寝室”“党员示范寝室”的成员们。

  学风引领班风,发挥榜样力量

  班风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是一个班的精神风貌,良好的班风是一种凝聚力,也是集体生命力的象征。作为海洋151班班长,乐达在此次研究生考试中,以357分的优异成绩,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在他的感染和引领下,备考期间,全班32名同学认真准备,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图书馆、自习室等地都留下了他们艰苦奋战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学风引领班风,班风造就优秀集体”的理念。

  去年10月份,乐达发现班级很多同学因为晚上休息太晚,早上不想起床,学习状态不好,学习效率下降,到了备考的“瓶颈期”。每隔两三天,他就会跑到各个宿舍,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并给同学们打气鼓励,督促大家学习。“行百里者半九十,马上就要成功了,整个班级共同努力了四年,不能因此半途而废,所以任何人都不能放弃。”乐达说。

  “从大学一年级至今,这个班级班风很好,始终保持着全学院出勤率最高的纪录,虽然授课地点都是大教室,但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奔向前排,学习氛围非常好,学生们很有目标,为了考研确实很努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海洋151班辅导员刘正华就像是一个父亲一样,和学生相处熟稔、亲切,在他的带领下,班上的同学们团结友爱,结成学习互帮小组,一起探讨疑惑,共同进步,班级还曾获得2018-2019学年度“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每周一篇英文文献,提升学术思维

  上午10点,走进该学院实验室,学院副院长齐志涛教授正带领成员,阅读一篇发表在国际医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期刊《Oncotarget》关于中国大鲵的PGRP克隆与功能分析的论文。自2009年开始,齐志涛每星期都会给一位学生一篇水产动物免疫方面最前沿的英文文献,要求他们读懂并在读书报告会上给其他的同学讲解。

  “我的实验室里共有6名应届毕业生,其中4人考取了研究生。”齐志涛介绍道,学院四个专业系共成立了9个科研团队,不仅鼓励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团队中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还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提升专业素养。

  得益于每周的读书报告,不少学生的英文阅读能力得到了提高,对考研所取得的成绩,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感恩学院的老师们。海洋151班的朱晓真是齐志涛实验室课题组的成员,今年考取了上海海洋大学的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生。她说:“读书报告不仅营造了学术氛围,而且培养了我们读文献的能力,提高了我们的专业英文水平,为以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考研俱乐部”模式,提供针对性指导

  为何海洋151班会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呢?据悉,为提升学风建设水平,激发同学们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增强高年级学生考研指导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海生学院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考研俱乐部”模式,对考研同学们在报考学校、学习方法、时间安排和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悉心指导。还建立学业导师制,学生们专业学习和在考研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向老师求助,在考研面试和调剂时及时给予跟踪服务。该学院成立四年多来,毕业生的考研率从最初的21.2%上升至31.5%。

  “要说成绩好的秘籍,除了个人努力,还要感谢室友和同学们的陪伴和督促。”平时喜欢睡懒觉的耿尚同学,在确定了考研目标之后,每天早上6点起床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宿舍,虽然有些辛苦,但并不孤单,舍友就是自己的研友。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在身边优良学风的感染下,耿尚同学在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了372分的高分。

  “学风是可以传染的。学生的心思转移到学习上来,学生工作也就好做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子连介绍说,学院非常重视学风建设,多措并举促进优良学习风气的形成。从大一新生进校开始,在思想教育引导、学业生涯规划中注入考研元素。学院出台政策,激励教师提高职业道德、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以优良教风引领优良学风。建立大学生学术诚信档案,将学风建设和班级管理、宿舍管理相结合,涌现出了“学霸班级”和“学霸宿舍”,逐步形成教师、辅导员、学生三者相互协作的长效机制。

  闫春旭 高留才 记者 赵伟伟

标签:考研;同学;海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