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银发”追梦人 引领新风尚
2019-04-25 12:2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气沉丹田意如磐,白鹤亮翅欲起翔。4月24日上午,春光明媚,清风和煦。记者走进市老年大学,偌大的操场上,由该校96名学员组成的太极拳24式表演方阵,正在教练员的精心辅导下,进行紧张的排练。表演方阵的队员,都是六七十岁的“银发一族”,他们虽年事已高,但个个精神饱满、神清气爽,一套太极拳24式表演下来,动作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般流畅,那焕发出的强大气场,让围观者都能随之精神一振。

  “我们老年大学的太极拳表演方阵,将在市老年人体育节启动仪式上精彩亮相,这已经是老年大学太极拳班应邀参加的第21场大型演出了。”市老年大学艺术团陈团长用带有自豪的语气告诉记者,市老年大学的太极拳班,曾多次在各项体育赛事夺金摘银。去年,该校太极拳班学员参加在徐州举办的“丝路汉风”国际武术大赛,与来自42个国家的3700名运动同台PK,一举夺得7块金牌和4块银牌、4块铜牌。由孙云霞老师带队参加的“兰陵杯”传统武术大赛,所带的7名学员均表现出色,一举摘得太极拳24式、太极拳42式及太极剑、太剑刀的9块金牌,并夺得集体项目第一名的佳绩。

  据了解,2019年老年人体育节是由省体育局、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4月25日举办的2019年盐城市老年人体育节启动仪式是省老年人体育节启动仪式的分会场。老年人体育节的举办旨在不断满足老年人体育健身的新需求,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我们都是追梦人”,对这一主题,演出方阵教练员、盐城市武术运动协会副会长孙云霞老师有着别样的解读,她对记者表示,太极拳作为东方文化瑰宝,参合了阴阳、八卦、力学等原理,融汇了医学精髓、人体经络学,集导引、吐纳、武术为一体,既能让人强身健体,更能固本正气,激发正念、倡导正行,为“银发追梦人”赋予正能量。

  记者采访中获悉,近年来,在市委老干部的正确领导下,盐城市老年大学针对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提出“四新四校”的办学思路,“四新”即围绕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四校”即政治建校、质量立校、制度管校、文化兴校。并通过突出政治站位,打造党建工作高地;突出队伍建设,打造教学质量高地;突出活动引领,打造学员形象高地的“三突出三打造”组织推进。该校因需设教,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班,形成文史、声乐、器乐、保健、健身、家政等八大类40多个专业的教学体系,现有班级175个,在籍学员达到了4500余人,每周正常在校学习者达到了9000多人次。教务处负责人对记者说,“本次参加老年人体育节太极拳表演的学员,表现都非常积极,不少人因为没被选上而感到失落,但在我们教务人员的积极疏导下,他们激情重燃,追梦的动力并没有减弱,反而增强了。”

  为了备战本次开幕式表演,该校教练员带领参演学员起早带晚排练,每天的排练都打得很满,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有的学员回到家里还不忘练习,遇到难题,经常通过电话或微信向教练员请教,而无论多晚,教练员总是耐心辅导、精心调教。“我们要以最好的姿态,展现新时代‘银发’追梦人的新风采。”这是太极拳演出方阵全体学员的心声。

  龚培华 记者 王晓烨

标签:太极拳;老年大学;学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